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养生胜地巴马甲篆镇遍开民族团结之花
发表时间:2021-10-30 14:16:4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长期以来,在得天独厚的养生资源的浸润与孕育下,淳朴民风、长寿文化与“候鸟人”文化相融共生,促成当地各民族群众与“候鸟人”、游客之间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这是旅游领域极为难得的珍贵而又独特的景象。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30日电(罗荣玉)巴马瑶族自治县甲篆镇坐落于美丽的盘阳河畔,是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胜地的核心区,这里山清、水秀、洞奇、物美、人和,共11个行政村186个自然屯176个村民小组3万多人口,有壮、汉、瑶三个主要世居民族,部分村屯还有仫佬、毛南、苗、侗、水等多个少数民族聚居,此外还有以及来自西北、东北、云贵川等全国各地少数民族“候鸟人”近2万人。

  甲篆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成为当地各族人民共同的理念追求。长期以来,在得天独厚的养生资源的浸润与孕育下,淳朴民风、长寿文化与“候鸟人”文化相融共生,促成当地各民族群众与“候鸟人”、游客之间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这是旅游领域极为难得的珍贵而又独特的景象,被称为广西旅游发展史上的“巴马现象”,也成为该镇最宝贵的财富和不竭的发展动力。

  如今当地人把“候鸟人”当成“新巴马人”,“候鸟人”也把当地人看成家人,大家“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民族团结之花在这块旅游胜地上开得娇艳灿烂。

  自治管理促成人和推动发展

  “我们坡月百魔洞景区一带的酒店、农家旅馆,都自觉采取分小个片区隔离的方式进行严格管理,每天固定指派一名房东或村民统一外出采购生活用品,负责片区游客、村民吃穿住行。”2020年2月份全县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时,坡月村村民熊玉龙这样介绍坡月村疫情防控村民自治管理的情况。

  在旅游重镇甲篆镇这片养生天堂,自觉有序的村民自治管理典型无处不在,如坡纳屯,村民积极创建“党建+旅游扶贫”自治管理模式,成立了农家旅馆协会党支部,带领群众统一经营,扭转了农家旅馆产业单一、经营无序、变相竞争的局势,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05年不足2000元增加到目前2.3万元,可以用和谐相处、共同富裕形容该屯群众当前的美好生活状态,如今“坡纳模式”在全县28个村屯进行推广并获得国家文旅部肯定。

  近年来,甲篆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把谋划民族团结进步发展工作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中,把民族政策宣传和党建引领有效结合起来,把党建工作和民族政策宣传引领融入到旅游产业链上、农家旅馆协会、集体经济组织、“候鸟人”和广大少数民族村民群体中,把原著村民自治管理作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的群众基础和施政主体,制定和出台《甲篆镇成立村民理事会加强村民自治工作方案》《村民理事会管理办法》等制度,在村屯一级成立理事会、协会、集体经济党支部,推出村民代表小组、村民理事会、“候鸟人”党支部、农家旅馆协会、专业合作社等农村发展自治组织和治理方式。

  目前,全镇成立了25个村和重点屯理事会,35个村寨制定有村规民约,初步实现村民大事自主管理、自主决定,建立起民族团结进步的广泛群众基础和施政基础,形成促进人和、推动发展的良好局面。

  此外,该镇还把“候鸟人”自治管理作为推动民族融合地区发展的有力推手,成立了甲篆镇经济社会发展“候鸟人”顾问团,聘任6名“候鸟人”顾问。在“候鸟人”协会成立党支部,通过党建引领“候鸟人”协会组织完善和自身建设,加强“候鸟人”自治管理。目前在“候鸟人”协会党支部的引领下,已建成“候鸟人”协会2个,协会分支机构8个。党支部及协会每年协调处理“候鸟人”内部及与当地群众纠纷90起以上,举办各种文体活动60场次以上,开展为当地群众捐资助学、慰问长寿老人、参与环境卫生工作等活动近100场次1200人次以上,成功走出一条“候鸟人”游客与当地群众互融互生、和谐相处、民族团结道路。

  共享养生“长寿果”,其乐融融

  为更好巩固拓展这块养生天堂、旅游胜地的民族团结进步发展果实,近年来,巴马在甲篆镇累计投入5000多万资金建成民族特色旅游度假村、广西特色旅游名村、休闲漫步系统等一大批旅游基础设施,建成农家旅馆近1000家,建成农业休养旅游园区3处,为民族地区发展创新道路,也为“候鸟人”、游客提供良好旅游养生环境。

  目前,中脉、世纪养生园项目稳步推进,百魔洞、洞天福地、盘阳河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坡纳旅游度假村成为广西国际长寿旅游精品线路,建成沿河慢行步道30多公里,对盘阳河沿岸住房进行了瑶风壮韵装饰,实施善屯、松吉、达勒等屯的乡土特色示范项目,开工建设茂雄田园综合体,建设盘阳河沿岸酒店、农家乐、民宿531间。近年来,甲篆镇年均接待旅客量为200万人,甲篆镇人民与候鸟人、游客一起共享旅游发展成果,一起朝着“养生、共生、永生”的“诗和远方”迈进,推动民族团结成果共享,彼此和谐共处、其乐融融。

  “我们这些‘候鸟人’能享受到这里优质的养生资源,也理应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为当地群众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我们想通过凝聚更多‘候鸟人’及其他社会的力量,定期每月组织志愿者入户一次开展送物资、辅导教育等活动,希望能切实帮助到困难学生、留守儿童。”2021年1月12日,坡月“十爱一”助学服务中心副主任陈林谈起该中心成立的初衷时说到。四年来,该中心为当地群众、学生捐款达20多万元,恵及甲篆镇等乡镇贫困学生100多人。

  “候鸟人”不单把自己当成游客,还在养生中主动自觉融入到当地的生活、发展中。像 “十爱一”助学服务中心这样的协会、组织,还有很多,如管弦乐队、书画院等,他们每年送文化、送物资下乡进村,为当地群众写春联送祝福,举办文体活动、书画免费培训班,慰问孤寡老人、保洁员、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营造多民族守望相助和谐互融社会氛围,大家在享受养生资源、发展成果中和谐相处、团结共进。

  近年来, 甲篆镇先后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国无邪教村、广西养老养生小镇、广西卫生乡镇、全市文明村、国际旅游区特色村等荣誉称号。(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