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溪山医院完成一例罕见呼吸系统良性肿瘤切除手术
发表时间:2021-10-31 08:13:5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二病区内镜介入治疗团队为来自广西贺州的蒙女士完成内镜下支气管平滑肌瘤切除术这一临床罕见的呼吸系统良性肿瘤手术。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31日电(杨彩红)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二病区内镜介入治疗团队为来自广西贺州的蒙女士完成内镜下支气管平滑肌瘤切除术这一临床罕见的呼吸系统良性肿瘤手术。

  蒙女士之前就因反复咳嗽在贺州当地医院就诊,经过检查被诊断为平滑肌瘤。

  因受限于当地医院技术,做完检查后的蒙女士在主管医生的推荐下,蒙女士从贺州转到了南溪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二病区。入院后,该科介入团队迅速为蒙女士安排了气管镜,通过镜下评估发现她左肺下叶新生物已经完全堵塞管腔。考虑到肿瘤直径较小,经过讨论,医生决定在内镜下为她切除肿瘤。在充分做好术前评估后,介入团队为蒙女士进行内镜下支气管平滑肌瘤切除术,术中冷冻治疗、高频电凝电切治疗、支气管镜下氩气刀(APC)治疗。手术过程顺利,一周后蒙女士就痊愈出院了。

  呼吸内科二病区科主任屈东明博士介绍,支气管平滑肌瘤是一种呼吸系统良性肿瘤,起源于支气管平滑肌,临床较为少见。女性发病率是男性的1.5倍,发病年龄可自婴幼儿至60岁以上老人,中年为高发年龄。按发病部位可以分为4型:肺实质型、支气管内型、气管内型、肺血管内型。对于气管、支气管内型平滑肌瘤,可以选择内镜下摘除肿瘤,微波射频、高频电刀及冷冻治疗等微创方法就可以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患者痛苦少,治疗时间短,治疗成本低,预后良好。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