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武鸣区政企共推公墓建设 凝心聚力助殡葬改革
发表时间:2021-11-01 10:32:1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切实抓好殡葬改革工作,提升殡葬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满足群众殡葬需求,武鸣区积极作为,积极推进凤凰山等公墓建设,助力强首府战略落实落地。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日电 南宁市武鸣区民政局11月1日介绍,为切实抓好殡葬改革工作,提升殡葬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满足群众殡葬需求,武鸣区积极作为,积极推进凤凰山等公墓建设,助力强首府战略落实落地。

  上级支持,积极探索。武鸣区在2018年之前几乎从未使用过公墓这一殡葬形式,社会殡葬改革和老百姓需求矛盾较为突出,且地方财政资金紧缺。在广西民政厅、南宁市政府以及南宁市民政局的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下,武鸣区积极探索,率先利用民间资本建设公益性公墓,其中南宁市武鸣区凤凰山公益性公墓作为城区具有代表性的公益性公墓,该项目于2018年12月由广西龙山陵园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与武鸣区殡葬服务所共同合作建设,总面积为453亩,总投资约2亿元。通过招商引资严格筛选引进符合条件的建设运营企业,同时充分发挥地方职能部门服务和监管作用,有力推动武鸣区公益性公墓高标准建设运营,减轻政府财政资金压力,有效促进武鸣区殡葬改革事业发展。

  政府指导,市场运作。武鸣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殡葬改革工作,为加快项目建设落地,专门组织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在项目选址、土地征收、扩大宣传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科学摸排当地需求,严格要求企业按照协议进行标准化建设,同时指导企业按规定定价对外销售墓位,确保所有墓位明码标价、合理定价,既保障了城市公益性公墓的性质,同时推动企业发展与民众需求深度融合。2021年至今,南宁市武鸣区凤凰山公墓售出墓穴1200多个,收入超过4000多万元。

  企业引领,改革创新。充分发挥企业自身优势,把企业建设陵园公墓的经验与武鸣殡葬改革工作实际相结合,引领殡葬改革,全面推广节地、绿色、生态、文明新风尚。通过向国内其他先进地区学习,大力支持企业高标准规划建设壁葬区、新型花坛葬区、草坪葬区、无名葬区和树葬区等,引导民众积极采用集约、绿色生态葬法,有效帮助民众合理殡葬、绿色殡葬。

  此外,武鸣区积极主动对接市政府和市民政部门,与各县区加强沟通学习,特别是公益性公墓的建设和使用,加快殡葬改革步伐。不断总结近几年武鸣区殡葬改革工作取得成绩和经验,逐步走向正常化、规范化发展轨迹。坚持高标准推动公益性公墓建设,坚持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殡葬改革成效的最高标准,加强殡葬设施建设,提高殡葬服务水准,不断深化殡葬改革,促进武鸣殡葬事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通过扩大宣传,充分发挥村干和生产队队长的引导作用,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和创建文明城市要求,制止丧事中的封建迷信活动和大操大办,弘扬勤俭办一切事的优良传统,促进民众思想转变,逐步推进殡葬改革,为实施强首府战略,奉献民政力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