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容县:沙田柚产业撬动村集体经济大发展
发表时间:2021-11-01 21:18:0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容县依托沙田柚特色产业,按照“十百千”发展思路,整合各类发展集体经济项目资金2700多万元,直接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年增收200万元以上。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日电(何波 黄琼)广西玉林市容县沙田柚有二千多年种植历史,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中国沙田柚之乡”“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众多荣誉。至2020年,全县沙田柚种植面积21.5万亩,产量24.6万吨,综合产值30亿元。沙田柚产业已经成为推动容县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沙田柚是我们容县最出名的农特产品,有‘贡果’的美誉。我们村非常看好沙田柚的发展‘钱景’,2020年投入50万元集体经济资金和容县贡果沙田柚种植有限公司合作发展沙田柚产业,现在每年为集体经济增收4万元。”松山镇儒地村党支部书记林诗清说。

  近年来,容县依托沙田柚特色产业,按照“十百千”发展思路,整合各类发展集体经济项目资金2700多万元,直接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年增收200万元以上。

  “十百千”树示范

  按照“十家以上经营主体参与、百亩以上用地保障、千万元以上资金投入”的“十百千”总体发展思路,以“1+N”经营模式,引进广西柚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容县贡果沙田柚种植有限公司等农业企业,各村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集体经济资金参与沙田柚种植、加工、销售等环节,共同发展沙田柚产业。目前全县整合70多个村民股份经济合作社集体经济资金,打造了4个沙田柚村集体经济示范园、示范点。

  “两统三化”助增收

  实施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实行标准化、规范化、产业化种植“两统三化”的发展模式,统筹各项目村集体经济资金,与农业企业协商,由各项目村通过“四议两公开”的程序,采取认购沙田柚果树形成村级固定资产后返租给企业实行标准化、规范化、产业化种植,各项目村联合成立监事会参与督导、管理、经营,有效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提升村干部发展、管理集体经济能力。截止2021年10月,共选派党员干部100多人次参与示范园管理,提升党员干部沙田柚种植和管理专业技术;参与沙田柚产业发展的70多个村实现村集体经济年增收2.4—5万元。

  “三方共赢”促民富

  充分发挥沙田柚村集体经济示范园、示范点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广“企业+示范园+农户”发展模式,实现企业、村级集体经济、农户三方收益,同时以技术培训、入园就业等方式落实减贫带贫机制。今年以来,广西柚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容县贡果沙田柚种植有限公司等农业企业组建了3支沙田柚专业技术服务队,开展30余场次的培训,场均培训40多人次,免费为项目村群众提供沙田柚种植的梳花,梳新芽、摇花粉、点花衣、梳果、加竹支持、沤肥等传统技术培训,还特别将新型生物技术“免授粉”、有机沙田柚种苗繁育的新技术传授给广大种植户。辐射带动5000余农户发展沙田柚种植,为农户提供就业岗位150多个,年增收约170万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