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北区:多举措推动河湖“清四乱”工作常态化
发表时间:2021-11-01 21:19:4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广西贵港市港北区以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为主线,聚集管“盆”护“水”,强化河长湖长履职尽责,多措并举推动河湖“清四乱”(乱占、乱堆、乱采、乱建)常态化,夯实河湖长制工作基础。目前,全区排查的74个“四乱”问题,70个已完成整治工作,整改率95.5%,治理成效显著。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日电(苏蕊花 刘达观、韦斯)今年以来,广西贵港市港北区以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为主线,聚集管“盆”护“水”,强化河长湖长履职尽责,多措并举推动河湖“清四乱”(乱占、乱堆、乱采、乱建)常态化,夯实河湖长制工作基础。目前,全区排查的74个“四乱”问题,70个已完成整治工作,整改率95.5%,治理成效显著。

  强化责任,完善管理制度。为推动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港北区建立健全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实行分级负责、属地管理、联防联控,明确各级河长职责,协调各方力量,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系统性网格化工作格局。成立了由区委和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乡镇、街道党委为副组长,水利局、自然资源管理局、农业农村局、交通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联合组成“清四乱”工作领导组,全面负责“四乱”排查工作。据了解,全区累计巡河6893人次,整治了郁江北岸西江大桥附近的100户101艘水上住家船的,取缔或整改了郁江北岸贵城街道至武乐镇侵占河道范围擅自搭建的临河构建(筑)物。

  加大整治力度,确保“四乱”问题排查到位。港北区通过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深入排查整治“四乱”问题,组建巡查小组,加大监督管理。同时,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在重点水域、河道及企业等重点区域,对防洪法、河道管理条例、河湖“四乱”问题认定及清理整治标准进行大力宣传,不断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从源头上斩断“四乱”问题发生。据悉,该区开展环境整治行动105次,张贴和发放公告8070份,入户宣传5090人次。

  实施生态修复,巩固治理成效。港北区不断加大江河饮用水源头区、水源涵养区、生态敏感区、湿地保护力度,禁止在地表水饮用水水源一级、二级保护区内和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范围新种轮伐期不足十年的用材林,禁止毁林开垦、全垦整地、炼山。同时,结合实施自治区《西江水系“一干七支”沿岸生态农业产业带规划》,加快水源涵养林和江河湖库滨水带生态建设,建设江河湖库沿岸植被缓冲带和隔离带。对郁江北岸整治的砂场码头开展生态修复植树,在郁江沿岸的港城街道、武乐镇进行植树绿化,种植宫粉紫荆、美丽木槿、木芙蓉、朱槿和一些低矮观赏的苗木,增加了观赏性,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