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罗城县着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发表时间:2021-11-01 22:01:4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机制,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全力推进平安罗城建设,增加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今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群众安全感分别为98.34%、97.98%。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日电(韦如代)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机制,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全力推进平安罗城建设,增加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今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群众安全感分别为98.34%、97.98%。

  建强基层组织,夯实治理基础。该县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筑牢引领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加强对村两委干部的培训,提高他们乡村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等基层群众性组织,充分发挥基层群众性组织在化解矛盾和引领乡风文明中的作用,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培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的优良家风村庄文化,提升农民群众的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引导群众改变陈规陋习、推进乡村移风易俗。

  开展专项行动,化解风险隐患。为打造平安罗城、法治罗城,该县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持续开展突出问题严打整治、禁毒严打整治等专项行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社会治安隐患大排查、重点矛盾纠纷大化解、治安突出问题大整治、全民法律大普及专项行动“四大行动”,截到目前,全县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和市交办核查共111件,对排查出来的风险隐患,落实化解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目前已化解56件,进一步优化农村发展环境。

  注入科技力量,提升治理水平。该县积极探索新时代乡村治理新模式,完善“天网”“地网”“安全卫士”、网格化管理、一村一警务助理等基层人防技防建设,逐步提高社会治安基层防控体系。“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社区矫正等法律服务惠民工程建设,加强全民法制教育,提高全民遵纪守法的意识。推进社会治理信息化建设,全县142个村(社区)已建成综治信息系统。结合本地实际实行网格划分管理,全县目前划分网格数232个,网格化管理覆盖率达到100%,配备兼职网格员和移动终端,初步实现了“排查-发现-处理-移送转办”基层治理工作信息化目标,完成首批村级视联网建设任务建设36个。(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