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桂林市灌阳县十万亩油茶花果飘香
发表时间:2021-11-03 16:04:3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进入霜降以来,茶果飘香,广西桂林市灌阳县9.1万亩油茶相继成熟,油茶树“笑弯了腰”,已全面进入最佳采摘期。

工人在采摘油茶果。周玉桦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3日电(陆仕臣 周玉桦)进入霜降以来,茶果飘香,广西桂林市灌阳县9.1万亩油茶相继成熟,油茶树“笑弯了腰”,已全面进入最佳采摘期。

  近日,满山遍野的油茶林间,开满着洁白的油茶花,油茶果随风摇曳,到处洋溢着茶农们丰收的喜悦。灌阳县黄关镇和新圩镇的油茶产业示范园中,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忙碌着,采摘、装袋、装车、拉货……有条不紊地采摘着油茶果。

  “今年是个丰收年!”黄关镇基地负责人蒋晓凤喜上眉梢,看着挂满枝头的油茶果高兴地说,“基地每天要请60多个附近的村民来采摘果子,即使这样,要将果子采完仍需30多天。附近村民积极就近务工,增加了他们的收入。”

盛开的油茶花洁白飘香。陆仕臣 摄

  据了解,脱贫攻坚期间,蒋晓凤的油茶基地通过以“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免费发放油茶树苗给贫困户种植,并承诺按市场价包回收,带动村民增收。如今,贫困户的油茶树已经进入丰产期,他们采摘的果子全部都按市场价回收,村民们种的油茶不愁销,现已全部脱贫。

  在脱贫攻坚转为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蒋晓凤积极探索发展思路,提升油茶的附属价值,开办了榨油厂,实现油茶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目前也正在积极探索生产茶油洗发水、茶油香皂等产品,进一步提升油茶产业附加值。

  在新圩镇油茶产业示范基地,桂林市林业科学研究所正忙着测产。经过他们的严格测算,得出了喜人的数据,该基地每亩产量1004公斤,鲜果出籽率达39%,与往年650公斤相比产量极大提升。

工人们在把采摘下的油茶果分类包装。周玉桦 摄

  该基地负责人文运凤介绍道:“今年我们基地种植的油茶喜获丰收,每天组织80多名附近村民抓紧采摘;预计今年的产量将达可到80万斤,预计收入可达110万元。”

  近年来,灌阳县按照“345”高质量发展路径,实施绿色发展“百亿工程”。通过扶持高产高效示范基地,引领和带动全县油茶产业大发展,先后创建了10个1000亩以上高产高效油茶示范基地,示范基地面积达到1.92万亩,良种油茶种植面积已达9.1万亩,该县油茶产业核心示范区被评为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全县有大中型油茶加工企业2家,年茶籽加工能力达3.3万吨。

  灌阳县油茶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广大农户通过种植油茶、农户以土地入股、吸纳贫困村资金入股示范基地、鼓励贫困户到油茶企业就业、利用油茶基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乡村旅游等多种模式,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取得了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