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横州市自然资源局聚焦群众身边事 排忧解难暖民心
发表时间:2021-11-03 20:09:4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横州市自然资源局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抓实抓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进镇村、进企业、进项目一线,用心用情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3日电(梁英金)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横州市自然资源局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抓实抓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进镇村、进企业、进项目一线,用心用情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

  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企办实事。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要求,“放、管、服”三管齐下、互为支撑,出台便民利民措施,多渠道多途径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借助信息赋能,搭建“办事窗口+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多口径平台,受理规划行政许可、业务咨询和违法行为举报投诉,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申报办理各项业务。

  截至目前,采用“一站式”“快捷式”服务机制,行政审批办理1107宗,主动到农户、企业办理各项审批业务19件次,共收上土地出让金4318万元。采用“线上申请—线上受理—后台审核—电子发证”的工作模式,实现贷款申请、不动产抵押登记及注销的一站式服务,共受理各类登记2.38万宗。采用“邕e登”平台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功能模块,农村宅基地登记10万宗。采用“因户施策”办法,深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涉及全市17个乡(镇)262个村委会(社区),4075个村民小组,23万农户,88.7万人,涉及林地面积224.054万亩,全市共有林权证144832本,目前发放到户约8万本。

  采用“人防+科防”抓好地灾群防群治工作,完成了9个地质灾害工程治理项目验收,减少隐患威胁人员1020名,消除潜在经济损失1250万元。开通“绿色通道”,接受群众查各类档案1500人/次,查阅、复印档案2500宗。开通“一键制止”电话举报通道,发现和制止自然资源违法行为723起,共下达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651份,立案查处725起,作出行政处罚636宗。

  抓实土地整治项目,惠民富村办实事。坚持以资源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为乡村振兴提供优质高效的地质技术服务,让人民群众得实惠、拓宽致富路。采取引入社会资本方式立项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子项目62个,完成竣工验收9952亩,获得备案可用指标约1198亩,成功挂牌出让,成效价款约3亿元。立项了旱改水子项目52个,实施规模约4.8万亩,目前已有4个已入库的旱改水子项目所获指标成功挂牌出让2053.854亩,取得指标收益3.08亿元。

  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实施的9个土地开垦项目已全部竣工确认及报备入库,合计新增耕地指标5737亩,其中水田1845亩,旱地3892亩,粮食产能40250百公斤,为全市乡村振兴筹措了急需资金。聘请村级生态护林员78名,发放生态护林员劳务补助资金共248199元。推进油茶产业“双千计划”,完成油茶“双千”计划新造林900亩。开展了2个村屯绿化美化景观提升工作。通过推进农用地整理、建设用地整治和乡村生态保护修复,逐步解决乡村地区耕地碎片化、空间布局无序化、资源利用低效化等问题,进而盘活村庄建设用地,不断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格局,促进了耕地保护和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服务横州市高质量发展办实事。主动融入产业强市空间布局,积极打造高质量发展载体,夯实全民共享发展成果基础。落实了11个批次非农建设项目耕地“占补平衡”工作,涉及占用耕地35.9826公顷,其中水田13.2593公顷、旱地22.7233公顷,牢牢守住了耕地红线。扎实推进土地收储、出让,至目前已开展8期土地招拍挂工作,挂牌出让工业用地22宗,合计约1034.91亩,成交价合计约19372.70万元,工业用地出让面积同比增长27.32%。商住储备用地存量166.55亩,园区工业储备用地存量2762.547亩,马岭健康产业园存量约958.739亩。共排查出涉嫌闲置土地29宗,涉及土地面积3550亩。

  横州市自然资源局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共建成自治区级绿色矿山1座,市级绿色矿山8座。矿权出让收益1223.85万元。林木采伐许可核发办理2192件,蓄积量已达80.6万立方米以上。大力开展中草药、走地鸡等“产业富民”林下经济提升进村行动,林下经济产值4亿以上。有力支撑了全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