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崇左强化“三非”治理 “亮剑·靖边”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发表时间:2021-11-04 13:14:1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崇左市公安机关以深入开展打击治理“三非”问题专项行动、“亮剑·靖边”专项行动为抓手,扎实推进各项管边控边措施,进一步织密了边境防控网,筑牢了平安边关的铜墙铁壁,有效维护了政治安全和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4日电(凌敏)今年以来,崇左市公安机关以深入开展打击治理“三非”问题专项行动、“亮剑·靖边”专项行动为抓手,扎实推进各项管边控边措施,先后侦破多起偷越国(边)境案,强力震慑了“三非”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织密了边境防控网,筑牢了平安边关的铜墙铁壁,有效维护了政治安全和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据统计,“三非”问题打击治理专项行动期间(7月15日至10月31日),崇左市共查获三非人员172批787人,其中,出境(回流)630人,入境157人,查获组织、运送者97人,查处中转点5处 ,用工工厂7处,车辆80辆,共立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11起,涉案嫌疑人27人;立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案25起,涉案嫌疑人57人;立偷越国(边)境案27起,涉案嫌疑人27人。其中,自10月25日开展“亮剑·靖边”专项行动以来,全市共查获“三非”某国籍人员21批91人,查获“三非”中国籍人员1批6人。共抓获组织运送者10人,中转点2处,车辆24辆。

打击治理“三非”专项工作推进会。崇左警方 供图

  强化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

  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崇左市公安局成立了由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朱园春为总负责人,市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罗超为总指挥的指挥部,高位谋划推进,全警动员部署,层层压实责任。

  同时,结合崇左的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将警令指挥部作为打击“三非”工作和“亮剑·靖边”专项行动的“指挥部”“司令部”和“实战警务中枢”,明确市、县两级联络员,专人跟进,实现线索流转、指令下达、拦截处置高效运转。并推动7个县(市、区)参照市局模式组建工作专班,在全市各警种各部门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项行动大队,进一步形成打击合力,提升打击效能。

崇左警方坚持联防联控。崇左警方 供图

  坚持联防联控,筑牢铜墙铁壁

  崇左市与越南山水相连,是广西边境线陆路最长的地级市,也是打击偷越(边)境犯罪的重要战场。崇左市公安机关联合相关部门研究出台了系列应对措施:一是织密边境封控网络。充分发挥抵边警务室阵地管控作用,全面控住小道、便道;加强执勤点和边境检查站的查缉力度,严防境外人员潜入潜出;充分发挥秘密力量的作用,实施精准打击,坚决封堵“三非”外国人内流渠道。

  二是固化联防联控机制。深化巩固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联防联控局面,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全面压实“四方责任”。固化升级中越执法合作工作机制,促进双边联管共治。

  三是坚持主动进攻、先发制敌,全面排查化解边境口岸政治风险隐患,切实做到查在国门、堵在境外。持续强化情报侦察打击,深入推进安全隐患排查,加强与越南边防部队执法务实合作,严密防范“三非”团伙打通广西通道出入境滋事,坚决守好祖国南大门。

崇左警方坚持联防联控。崇左警方 供图

  10月30日,2名外籍人员偷越国(边)境潜入扶绥县。案件发生后,崇左市公安机关立即启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组织100多名警民在扶绥县岜盆乡展开了大规模的搜捕,经过将近20个小时的艰苦奋战,在当地村民们的积极配合下,在扶绥县那坡村一石场后的山上将2名偷越国(边)国境人员抓获。

  强化源头治理,坚持重拳打击

  崇左市公安机关按照“打‘蛇头’、堵通道、断链条、摧网络”的工作思路,加大对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等跨境突出犯罪的严打力度,切断非法出入境通道,有效遏制非法出入境活动高发势头,从源头上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打击治理现场。崇左警方 供图

  今年以来,崇左市公安机关打击组织运送者84人。8月31日、9月3日,凭祥边境管理大队对一国家移民管理局目标案件分支进行延伸打击,抓获组织运送者4人。

  崇左市公安机关加强打击中转点、非法用工工厂。凭祥市公安局通过多案碰撞,于9月6日成功打掉位于凭祥市林场宿舍区内一中转窝点,抓获户主、组织者、运送司机共3人。9月23日,扶绥县公安局在山圩镇百成木业木片场厂区内检查过程中,查获5名非法务工的外国人。

打击治理现场。崇左警方 供图

  同时,加强现发案件的拦截处置。采取一案一专班的模式,从市局相关警种和案件涉及的县(市、区)局(分局)抽调精干力量集中拦截处置。10月20日11时许,行动大队根据情报线索,及时研判、精准指令天等县公安局在该县进城大道查获非法入境某国籍2人(均为女性)及中国籍运送者1人,查扣涉案车辆1辆。经核酸检测结果显示其中1人两次均呈阳性,有力打击了非法入境违法犯罪,为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做出了重大贡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