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恭城瑶乡修好上山路 瑶民笑开颜
发表时间:2021-11-04 14:15:2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解决洗脚岭村老屋冲屯月柿运输不便的难题,桂林市水利局派驻洗脚岭村第一书记蓝维维和村“两委”干部一道,出主意,想办法,多方化缘筹措资金16.24万元,并采用村民自建的方式,对村民上山运输月柿的机耕路进行拓宽硬化。

  图为村民装筐上车运月柿。蓝维维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4日电(刘建设 黄绘)“去年我刚买了一辆轻卡,今年上山的路就修好了,以后运输月柿再也不用犯愁了。”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三江乡洗脚岭村老屋冲屯瑶族村民、种植大户黄成辉高兴地说,“今年又赶上月柿创下历年收购价新高,我家的收入肯定会增加一倍,过了年就可以腾出空来建新房了。”

  洗脚岭村老屋冲屯属于典型的山区少数民族村屯,以瑶族为主。该屯有农户30户116人,其中脱贫户4户13人。屯里主打增收产业是月柿,全屯种植面积达110亩,年产量超60万斤。

  由于受地理环境和自然条件的影响,洗脚岭村老屋冲屯种植的月柿都在海拔几百米的山坡上,地势陡峭,山路弯曲。上山的机耕路由于长期风吹雨淋,机械碾压,再加上年久失修,晴天如沙漠,雨天变冲沟,而且还经常发生塌方堵塞。村民开车上山运输月柿时,车子要么颠来颠去,要么打滑陷车甚至翻车,车辆保养费用太高不说,新摘的月柿还容易被损伤,卖不出好价钱。无奈,村民们不得不一筐筐将柿子挑到1公里以外的县道旁等待批发商收购。

  为解决洗脚岭村老屋冲屯月柿运输不便的难题,桂林市水利局派驻洗脚岭村第一书记蓝维维和村“两委”干部一道,出主意、想办法,多方筹措资金16.24万元,并采用村民自建的方式,对村民上山运输月柿的机耕路进行拓宽硬化。

  据了解,拓宽硬化后的上山机耕路长800米,硬化路面宽度3.5米,有效解决了困扰该屯村民多年的劳动耕作、月柿种植、采摘运输不便等难题。

  据驻村第一书记蓝维维介绍,由于洗脚岭村老屋冲屯上山机耕路拓宽硬化项目赶在月柿收获来临前完工,给该屯的月柿采摘、运输、销售带来了很大便利,再加上今年的月柿行情较好,全屯月柿产值预计将达70多万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