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崇左合平国防民兵哨所“十户联防”机制筑牢边境安全屏障
发表时间:2021-11-04 16:38:2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1月3日,广西边海防政策法规宣传月活动走进合平国防民兵哨所,并在当地举行“边民心向党,永远跟党走”法规政策宣讲活动。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4日电(黄秋艳) 广西崇左市龙州县水口镇合平国防民兵哨所哨长黄兆丰日前向记者介绍,该哨所联合水口镇推行“县镇村屯四级网格化+党群十户联防”机制,通过该机制和边长制,解决边境巡逻、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存在的信息沟通不畅、资源共享不及时等问题,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有效维护边境和谐稳定。

图为合平国防民兵哨所。黄秋艳摄

图为合平国防民兵哨所。黄秋艳 摄

  11月3日,广西边海防政策法规宣传月活动走进合平国防民兵哨所,并在当地举行“边民心向党,永远跟党走”法规政策宣讲活动。

  合平村地处中越边境,其西南面与越南高平省复和、下琅县相邻,边境线长约14公里,全村总面积32平方公里。合平国防民兵哨所组建于1979年5月,主要担负922号至938号界碑的边境战备执勤巡逻任务。

  黄兆丰介绍,“十户联防”机制,以自然屯为单位,按就近原则,由村民小组划分或自由组合,每10至20户组成一个治安联防中心,中心户长由村民代表推选或村民小组指定,全屯分为若干个联防中心,形成村民自治组织治安防范体系。建立村、屯边长制度,村级边长、屯级边长分别由村、屯党组织书记担任,村级边长负责组织引导村民参与村屯建设,教育边民增强爱国意识,守护好边境线。

图为法规政策宣讲活动现场。黄秋艳  摄

图为法规政策宣讲活动现场。黄秋艳 摄

  “哨所定期组织党员和哨兵一同参与组织生活、军营体验、联合巡逻、联欢联谊等联合活动,有序组织村干、屯干和群众到哨所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黄兆丰还介绍,哨所、边防、村屯联合开展共建活动、协调推进边境管控工作,鼓励边民向哨所及时提供边情,共守边境安全。

  “平时有工作人员下乡宣传法律法规知识,让我们更好地了解和懂得怎么去保护自己。如果有突发事件,我们会第一时间通知屯长、村委或打电话通知边防大队,保护村屯的安全。”合平村村民谭春兰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