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兴安县农业聚焦主体培育 构建多元联动新格局
发表时间:2021-11-05 14:51:4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2015年以来,兴安农业农村局就把培育农业主体,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放在解决“三农”问题的大事来抓好。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5日电(蒋甲济 吕瑞云)“去年我建起一个育秧车间,在满足我自己3000亩水稻用秧之后,周边的农户都到我这里要苗。现在稻谷获得丰收,大家都讲好呢。”桂林市兴安县溶江镇车田村委马头岭村的种田大户马光云,一边开动着机器,一边介绍院子里各式各样的机械,有耕田机、插秧机、收割机……“去年我投入210多万元,添置30多台机械,又得到县农机部门的农机补贴50多万元,种起田来更快,更好了啦!”

  象马光云这样的农村种植大户,在兴安县有30多户,他们以每亩500至800元的价格从农户手里承包过来,实行集约化经营,从育秧到种植施肥收割全程实行机械化运作,种植效率提高50%以上。

  图为种植大户唐新全(右一)机械化收割的水稻。蒋甲济 摄

  这些种植主体,采取就近用工的原则,挑选种植上有经验,能吃苦的村民,采取发放工资的形式,在将已有稻田充分利用的基础上,又将那些因为劳动力外出务工而撂荒的土地重新开发使用,既盘活了土地资源,又能给不能外出务工的农户提供用工条件,取得“双赢”的目的。

  自2015年以来,兴安农业农村局就把培育农业主体,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放在解决“三农”问题的大事来抓好。在化解农业经济体量不够、结构不优、质量不强等现实问题上不断探索,以主体多元化提高应对风险能力。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大力发展规模适度的农业合作社、农户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加快建立多元主体、多方参与、分工协作的产业协会和产业联盟。

  图为农机合作社工厂化育秧大棚。蒋甲济 摄

  通过推进经营权流转、股份合作、联耕联种、土地托管等措施,支持龙头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面参与基地建设、订单经营、农技推广、流通加工、销售等农业产业化服务的前端、中端、后端,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的利益联结优势,以“龙头”带“龙尾”,化小散成规模,带动普通农户连片种植、规模饲养,提高产业整体规模效益。

  据兴安县农业部门统计,目前,全县累计发展市级以上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家、家庭农场220家、专业合作社315家,培育现代农业产业联合体3个,农户参加农民专业合作社比重达到21%,为现代农业发展打好了基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