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阳朔金桔11月11日正式摘果开市
发表时间:2021-11-08 21:30:3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1月8日,广西桂林市阳朔县在桂林举行金桔统一开市新闻发布会,宣布阳朔金桔将于11月11日正式摘果上市交易。

阳朔县金桔统一开市新闻发布会现场。杨宗盛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8日电(杨宗盛)11月8日,广西桂林市阳朔县在桂林举行金桔统一开市新闻发布会宣布,阳朔金桔将于11月11日正式摘果上市交易。

  阳朔县是举世闻名的世界级旅游胜地,也是中国柑桔生产的核心优势区域,更是全国柑桔种性表现最好的区域。近30年来,阳朔金桔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全国金桔产业的领航者。近30年来,阳朔金桔高速发展、成就辉煌,全国首创应用金桔“三避”技术,既延长了采收期、销售期,又显著提高了果实品质。目前,阳朔金桔种植面积和年产量分别占全国的55%和65%,成为全国金桔栽培面积最大、产量最高、品质最优、效益最好的主产区,成为名符其实的“中国金桔第一县”。

  据了解,阳朔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金桔产业的发展,先后出台了地方政策实施意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完善产区基础设施,在主产区修建了200多公里的乡村道路、800多公里的金桔园区产业路,建立了滴灌示范区和三避技术示范区并推广应用。自2003年始,通过每年举办金桔交易会,评选、表彰“十佳金桔种植户”“十佳金桔销售户”,有力的推动了阳朔金桔产业的快速发展,阳朔金桔成为阳朔县的支柱产业和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摇钱树。阳朔镇、白沙镇、兴坪镇、葡萄镇、金宝乡等主产区村民收入90%来自金桔产业,人均纯收入达2.5万元人民币以上,95%的村民修建了楼房,大部分家庭拥有了汽车。其中金桔种植核心区域(白沙镇)与金桔产业相关联的从业人员达2万多人,2019年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020年被评定为“十亿元镇”。阳朔县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连续三年获评自治区优秀档次,在人居环境治理评比中被评为2020年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

  近年来,阳朔县委、县人民政府为确保金桔质量,进一步保护“阳朔金桔”的品牌形象和品牌价值,强化金桔上市前的投入品监管、检验检测,严禁未过农药安全间隔期的果品上市。严格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阳朔金桔的授权使用,非阳朔产区金桔在白沙镇金桔集散市场指定区域销售,不得以“阳朔金桔”标识进行包装。每年金桔上市时间都须依据专业检测机构提供的检测报告来确定,明确在此之前上市的金桔均为不合格产品。根据今年金桔果品检测结果和农业部门的监测报告确定:2021年“阳朔金桔”上市时间为11月11日。

  另据介绍,2020年阳朔金桔种植面积已达到21.5万亩,年产量超40万吨,年产值超35亿元;2021年阳朔金桔品牌价值高达41.42亿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