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市武鸣区推进农村公厕建设 添彩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11-09 10:28:1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改变“如厕难”现状,武鸣区按照“简便、卫生、实用”的原则,利用南宁市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资金,大力推进农村公厕建设工作。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9日电(詹宁 韦东)“出门散步、跳个舞,想上厕所还得又跑回家去,那多麻烦。我们现在就不愁这个问题!”家住在南宁市武鸣区太平镇庆乐村的村民李大姐非常自豪地说,热爱广场舞的她几乎每天晚上都会和几个姐妹们到村部旁的文化广场跳舞。

  每当夜幕降临,小广场上便灯光亮、音乐起,村民们齐聚在此载歌载舞,不必再为如厕问题而烦恼了。

  农村公厕。詹宁 韦东供图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长期以来农村公厕数量不足、标准不高、脏乱差和设施落后的状况,一直是困扰农村群众生产生活的一大难题。为改变“如厕难”现状,武鸣区按照“简便、卫生、实用”的原则,利用南宁市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资金,大力推进农村公厕建设工作,着力改善农村环境卫生面貌,圆满完成陆斡镇卢覃村、罗波镇外凌村、锣圩镇、马头镇小陆村、太平镇庆乐和朱董村六座农村公厕建设任务,为武鸣区乡村振兴添彩。

  农村公厕。詹宁 韦东供图

  武鸣区根据各镇各村实际需要,广泛征集各方建议来确定新建公厕选址。结合村庄规划,以方便群众使用为原则,尽可能建在村部、广场、集市等人口较集中区域,将公厕的便民功能最大发挥出来。施工过程按照《2018年南宁市农村公厕试点项目建设样板》的要求,公厕蹲位选用水冲式独立大便器,男厕单设小便器;男女厕内各配置一个洗手池、一个清洁池;独立配置设有马桶式坐便器、安全扶手的无障碍卫生间。化粪池采用整体性三格式化粪池,全方位密闭防止异味外漏。六座公厕已于8月底竣工,并于10月底移交至各个所属乡镇。各镇配置专门的管护人员,按照公厕管理要求定时对公厕进行卫生保洁。

  据了解,自2017年以来,武鸣区始终把农村公厕建设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实事来抓,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利用各级资金共在我城区各乡镇建设公厕17座,其中二类公厕5座、三类公厕12座。使得农村公厕成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将干净整洁的厕所环境作为扮靓农村人居环境的“点睛之笔”,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