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市灌阳县新圩镇培育产业“绩优股” 做强“压舱石”
发表时间:2021-11-09 15:49:3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新圩镇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综合分析市场、区位、地理、资源等因素后,提出了“绩效管控育动力,多方使劲谋产业”的方向,注重在产业发展上念好“挖、育、培”三字诀。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9日电(时青松)“我们基地今年的油茶长势喜人,基地总产量可达80万斤,预计收入在110万元左右。”广西桂林市灌阳县新圩镇长冲塘油茶基地负责人文运凤说道。目前,新圩镇建设有规模油茶基地2个,总面积达5000余亩,油茶产业已成为该镇推进产业振兴的龙头产业。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我们采取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潜力产业扶持培育的方式,产业发展思路基本明确。”新圩镇镇长文泽荣介绍说。新圩镇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综合分析市场、区位、地理、资源等因素后,提出了“绩效管控育动力,多方使劲谋产业”的方向,注重在产业发展上念好“挖、育、培”三字诀。

  绩效引力,深“挖”资源。随着灌平高速的建设,红色旅游进一步兴旺,新圩镇区位等优势进一步明显,但产业发展单一,与发展形势不相适应。镇党委政府挥动绩效管理这个“指挥棒”,明确产业振兴的职责,在村级党组织积极引导下,发挥群众主体意识,通过流转土地、建立合作社等多种形式鼓励群众大胆试、大胆闯。在产业试水中形成产业发展引力,汇智聚力谋振兴。今年以来,全镇合作社组织发展至16个,申报茶花基地等乡级示范点1个,县级示范点1个,乡级示范场1个。

  绩效引导,大“育”龙头。新圩有“黑李之乡”“红辣椒之乡”的美誉,“红三宝”享有盛誉,这些传统产业在促进农民增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新圩镇以绩效管理作为引导,通过政府主推,谋划全镇产业布局;村级党组织主动,大力招商引资或动员致富带头人、种养大户投资经营的方式,培育优势传统产业。在做实产业源头基础上,推进产业深加工,融入“红旅+”,实现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

  绩效引领,拓“培”主力。“乡村振兴是一项不亚于脱贫攻坚的工作,我们认为人才才是发展的关键,所以在产业发展上我们突出培养产业人才的思想。”镇党委书记文衍明说。今年以来,新圩镇把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作为产业振兴的排头兵,通过绩效评价引领作为,使目标明确,责任具体。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抓产业,因地制宜地提出了产业发展思路,比如,潮立村提出发展辣椒产业,合力村提出山木药材种植,桂阳村提出罗汉果种植等,基本实现了“一村一品”的格局。

  文衍明介绍,下一步,新圩镇将抓住产业发展这个重点,培育产业“绩优股”,做强振兴“压舱石”,持续有效推动乡村振兴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