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龙州县上降乡“三强化三确保”聚力推进退役军人服务管理质效
发表时间:2021-11-09 22:42: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崇左市龙州县上降乡通过搭平台、塑典型、强素质,常态化抓实抓牢退役军人服务管理质效,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落地落实。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8日电(胡文洁)近年来,广西崇左市龙州县上降乡通过搭平台、塑典型、强素质,常态化抓实抓牢退役军人服务管理质效,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落地落实。

  强化服务阵地建设,确保帮扶化解不缺位。以强化服务保障为导向高标准打造“退役军人之家”,对全乡179名退役军人进行建档立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面掌握每名退役军人的现实需求,针对性开展帮扶援助、就业创业扶持、权益维护工作。开展春节、“八一”建军节、国庆、重阳等重大节日走访慰问活动,了解生活困难退役军人的所想所盼,尽全力为其解决生活难题。实行退役军人跟踪联系“五包”责任制,每村落实一名退役军人专干负责本村退役军人的沟通教育、政策宣传、矛盾纠纷化解、就业创业信息定期推送、补贴救助信息材料的采集收集工作。自2019年“退役军人之家”成立以来,累计走访慰问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183人次,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创业信息23条,协调解决了35名退役军人的就业困难,受理退役军人权益政策咨询36人次,按期将各类优抚补贴资金足额发放到位,切实发挥出“退役军人之家”连接党委政府与退役军人的桥梁纽带作用。

  强化先优典型塑造,确保榜样力量鼓人心。开展先优典型宣传,推进全乡179户退役军人家庭光荣牌悬挂全覆盖工作,着重在组织带头人、就业创业“领头雁”方面深挖退役军人先进事迹,以“光荣墙”“风采墙”形式进行展示,借助电视夜校、学习强国APP、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宣传“兵支书”林达贵、“牛王”廖录明、“养龟达人”苏尚球等退役军人的先进事迹,先后组织退役军人中的致富能人在各村“固定党日+”活动、退役军人座谈会等场合讲述自己创业增收的故事8次,号召各村退役军人参与全市“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评选,以先进带后进,激发退役军人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鼓励引导其投身乡村振兴建设。

  强化素质能力锻造,确保乡村治理人才队伍优化提升。每年定期组织在家的退役军人集中开展专题政治理论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促退役军人时刻牢树为民服务的宗旨理念。聚焦退役军人中的党员,发挥其在多年部队生活中练就的高执行力、高纪律性优势,通过组织参加培训、实践锻炼等培养方式将其纳入村“两委”后备干部队伍进行重点培养,2021年村“两委”换届前期物色表现优秀的退役军人到村党总支部和村委会挂职锻炼,引导其参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风貌提升等中心工作,增强履职能力,上降乡8个行政村,现有3名退役军人在村“两委”班子中任职。实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帮引带”工程,通过资金帮扶、政策宣传引导、带动参加技术培训和致富能人培训的优惠条件,鼓励退役军人就地就近发展种养产业项目,做村里致富带富的“领头雁”。据悉,目前上降乡已有12名退役军人进行自主创业、带头投身乡村经济建设,以发展肉牛养殖、坚果种植为主,引领带动周边数百名群众就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