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兴业:创新养殖新模式 三黄鸡飞上枝头变“凤凰”
发表时间:2021-11-09 22:49:1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玉林市兴业县积极发展智慧农业,三黄鸡养殖采用自动化、智能化生态养殖技术与环境控制技术,通过“公司+农户”形式,并在生态环保上下功夫,不断创新养殖新模式,提高生产效率,昔日的“山鸡”已经逐渐羽翼丰满,飞上枝头,变成了凤凰。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8日电(吴荣 黎贞如)近年来,广西玉林市兴业县积极发展智慧农业,三黄鸡养殖采用自动化、智能化生态养殖技术与环境控制技术,通过“公司+农户”形式,并在生态环保上下功夫,不断创新养殖新模式,提高生产效率,昔日的“山鸡”已经逐渐羽翼丰满,飞上枝头,变成了凤凰。

  近日,在广西兴业县葵阳镇旧城村大塘片草衣峡岭肚养殖户吴军2.1万羽三黄鸡养殖场,记者看到,兴业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正给吴军和养殖工人一起学习新的养鸡防疫防病等知识,力争养鸡成活率达到100%。

  三黄鸡养殖是兴业县的特色产业,特别是林下三黄鸡的养殖,通过林下三黄鸡养殖呢,有三方面的优点,第一生态干净;第二肉质改善;第三就是深受市场的青睐,很畅销,我们作为业务主管的部门,平时也深入到养户当中去指导养殖的技术,从而呢提高了养殖的成活率,增加了养户的收益。兴业县农业农村局渔业畜牧股股长梁夏说。

  据了解,养鸡户吴军2011年自己养鸡1600多羽,由于技术不过关,养鸡成活率不高,亏了不少钱。后来在加入广西兴业和丰禽业有限公司以后,公司实行的是公司+农户”形式,不仅有了专业的技术人员保驾护航,更解决了销路问题。于是他就大胆加大养殖数量到2万多羽,并在该县农业部门和和丰公司的支持下,他大胆创新养殖模式,依托丰富的林地、果地资源,按照规模化、产业化经营模式,通过创建新型“家庭农场”带动效应,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以科学的养殖方式使得这些鸡在区内外市场上成了“抢手货”,他自己一年养殖三黄鸡两批,年收入超过20万元,生活越过越好。

  “我现在加入了龙头企业和丰公司的养殖,在和丰公司的带动下,我的养殖规模比以前扩大了很多,从以前我个人的单打独斗到现在的养殖规模的扩大,不单为我增加了养殖经济的收益,还为我规避了许多市场风险。”兴业县葵阳镇三黄鸡养殖户吴军说。

  “我们公司是自治区产业化龙头企业,我们养鸡已经四十多年了,这么多年来我们也是从事这个‘公司+农户’订单农业,每一个农户养一个鸡可以达到5块钱左右一只,为农民增收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广西兴业和丰禽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有国说。

  吴军只是兴业县养殖三黄鸡成功的一个缩影,目前,兴业县共有三黄鸡规模(存栏量5000羽以上)养殖场5800多户,散养户10000多户。近年来,兴业县三黄鸡产业围绕市场需求,构建规模适度、特色突出,依托与自治区级畜牧业龙头企业广西春茂农牧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温氏畜牧有限公司、广西兴业和丰禽业有限公司、广西富民牧业有限公司及市级龙头企业兴业县裕辉养殖有限公司、广西国余农牧有限公司等,生产模式由原来的“公司+农户”发展到当前的“公司+农场主”、“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通过肉鸡养殖龙头企业示范带动,适度规模,实现产、供、销一体化经营,解决农民后顾之忧,助农增收。此外利用扶贫资金公司、农户合作经营,带动贫困户参与优势特色产业发展,让农民分享产业发展红利。兴业县以“突出产业、整县推进,一村一品、多村一品”为发展模式,突出地域特色和优势,致力将“三黄鸡”打造成特色农产品品牌。该县年出栏三黄鸡1.3亿羽,禽蛋产量4000多吨,三黄鸡产业化规模化养殖90%以上,年产值46.8亿元。

  “下一步,我们农业农村部门,通过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不断壮大三黄鸡优势特色产业,由十三五期间的年出栏量1.3亿羽争取到十四五末年出栏量达到2亿羽。”兴业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何郑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