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平果黎明乡推行“三一个”机制 为群众办实事
发表时间:2021-11-09 22:52:3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黎明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问需于民”为抓手,科学谋划,精准实施,巧妙推行“乡党政主要领导每月分别召开一次村民大会、乡挂村领导分别每月实地走访一次村屯了解民情、乡驻村(第一书记)以及村“两委”干部每周召开一次本村村民代表会”的联系服务群众“三个一”工作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心到基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巩固为民服务常态化成效。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8日电(黄君钧)“乡里安装的路灯都亮到我家门口啦,以后晚上散步再也不用自己带手电筒了,太高兴了!”这是近日平果市黎明乡黎明村龙马片区大部分群众说。

  今年以来,黎明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问需于民”为抓手,科学谋划,精准实施,巧妙推行“乡党政主要领导每月分别召开一次村民大会、乡挂村领导分别每月实地走访一次村屯了解民情、乡驻村(第一书记)以及村“两委”干部每周召开一次本村村民代表会”的联系服务群众“三个一”工作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心到基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巩固为民服务常态化成效。

  “乡垃圾焚烧场这么一整治,臭气没有了,环境变好了。”近日,看到整治后的垃圾焚烧场,黎明村群众黄金达和几个村民乐得合不拢嘴,称赞不已。

  今年6月初,黎明乡党委书记农宏林在每月一次的村民大会中,了解到群众对治理辖区内的垃圾焚烧场的诉求特别强烈。对此,全乡迅速启动整治工作,书记召集相关责任部门工作人员到现场,立即组织“现场办公会”,压实责任领导小组。仅通过近1个月的紧张施工,完成了垃圾堆体整形、雨污分流等系统工程。目前,正进行后期生态绿化美化延伸工作。

  自推行联系服务群众“三个一”工作机制以来,黎明乡各级党员干部踊跃深入基层一线、到农户家上党课、讲政策、听民声。同时,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对能够及时解决的,精准施策,立行立办,大干快上。今年以来,全乡共召开村民会40余场,参与群众达4000多人次,已累计解决群众反映较强烈的村社道路绿化亮化管护、乡村垃圾清运等问题80多条。

  “群众事,无小事,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需!”黎明乡干部莫光学说,“看到群众脸上甜美的笑容,我们心里也是甜的。”

  “唐爱花大娘,你的高龄补贴已经办好,下个月就可以领钱了……”最近,在黎明乡蟠桃村每周召开的村民会上,村党支部书记韦东池一件件细说着村里便民服务点上一周以来为群众办理的事情。

  黎明乡联系服务群众“三个一”工作机制,在全乡设置便民服务中心(站)、村(社区)设置便民服务室(点),形成乡、村两级便民服务体系。目前,全乡7个村实现了便民服务室(点)的全覆盖,大大提高了群众办事效率的快速、真实、见成效。

  “我腿脚不方便,大事小情都是乡里和村里干部帮忙跑。”谈到村里的便民服务措施,爱桃村龙因屯70多岁的老大爷苏发歌脸上堆满了笑容。“党员干部是不是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群众心里有杆秤。”黎明乡宣传委员黄秋园说,“只要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群众自然满意,做的事才变成落实到群众生活中的好事。”

  “我们能不能养些鸭子,周期短,风险低的那种?”蟠桃村那何屯有大约6亩的土地闲置,如何利用起来增加群众收入,乡村干部集思广益。在该村9月的村民代表会上,村民韦汉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韦汉的建议经过乡国土安监站、农业技术推广站、畜牧站的实地确认后,最终被采纳,在闲置地上能搭建2个无害化养殖棚,预计能养殖鸭子一万多只。如今,蟠桃村利用土地闲置种植的村特色黑芝麻、黑糯米、黑豆等农产品和养鸭基地正收获第一季,让村民又添了一条增收之路。

  “村里比以前亮了、路比以前宽了、环境比以前好了”今年开展联系服务群众“三个一”工作机制推行以来,黎明乡在不断解决群众诉求和疑难的同时,广泛收集群众好的意见和建议,筛选出“好点子”,为村里公益事业、新建工程项目、解决民生需求等提供决策参考,实现了群众智慧解决群众疑难的效果,见到了成效。截至目前,全乡80名干部实地走访群众达500多人次,累计征集意见和建议180多条,筛选出“好点子”37条,其中被乡级采纳16余条,被村级采纳40余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