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西乡塘区:盘活闲置资源 深度融合文旅 传承文化遗产
发表时间:2021-11-09 23:31:1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加快推进文化旅游资源整合和综合利用,盘活乡村废旧资源,深度融合文旅,增加人民收入,提升城乡风貌,保护文化遗产,留住浓浓乡愁。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9日电(黄以轮)近年来,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加快推进文化旅游资源整合和综合利用,盘活乡村废旧资源,深度融合文旅,增加人民收入,提升城乡风貌,保护文化遗产,留住浓浓乡愁。

  出租老旧房子增加农民收入 留住浓浓乡愁

  这几年,很多农民建起新楼房搬进新居,原来的老旧房子无人打理,塌败破落,影响村容村貌。城区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指导成立合作社,引进企业,通过土地流转、旧房出租、鱼塘出租等方式,在实现村集体收入和村民收入双提高的同时,修缮保存了一大批古建筑,使坍塌破败、杂草丛生的地方成为游人如织的胜地。

  早些年前,下灵村就成功把村民搬迁后留下来的明清时期和民国时代的徽式老宅建筑群交给公司打造成青瓦房·古村落。这些老房子经过景区统一修缮和装修,焕发出古老和现代结合的绝美风情,成为市民休闲旅游胜地,实现保护古宅、留住文化、村民增收三赢。今年初,尝到甜头的下灵村,借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东风,把20栋清朝时期青瓦房出租给公司打造美丽南方·吾院。公司充分尊重建筑的原有空间,修旧如旧,保留了那个时期的青瓦灰砖红台阶、飞檐斗拱配榫卯的建筑之美,配套高端私密会所、原村民宿、迷你书吧、乡村音乐红酒廊、咖啡诉、禅意茶房、溪边垂钓。浓厚的文化底蕴和别致艺术氛围使游客在这里沉思独语悟乡愁,细品乡居古韵情,感受曼妙时空变幻,心灵获得休憩释放。如今,吾院还没完全开放,游客已纷至沓来。

  利用废弃农场打造工匠乐园 传承民族工艺

  西乡塘区绕城高速路外侧,有一处废弃的农场宿舍区,宅舍残破,院落荒芜,一片衰败。城区引进企业,利用这里幽静自然环境,将农场的老舍旧宅改建为各具特色的艺术工坊、匠人驻地、作品展厅、特色民宿、艺术酒店等,取名老木棉匠园。招纳能工巧匠在这里潜心创作,复活非遗,振兴工艺。顶蛳山遗址中出现的红陶,是邕城先民智慧的结晶,制作技艺延续了一万多年,是邕城厚重历史文化的见证,匠园的胡可可工作室将它发扬光大。广西工艺美术大师黄冬鹏花了九年心血,找回了失传的中国刀剑锻打技艺。他锻造的壮刀形式各异,每一把壮刀上的锻花纹钢都是独一无二,他制作的玉形剑得到收藏家马未都青睐,马未都曾特此拜访他的“壮刀王”工作室。在麓鸣琴坊,匠师陆明潜心研究,不仅提升了天琴等广西少数民族乐器的音质,还成功抢救了几近失传的中国古老乐器尺八,他制作的尺八已经达到国际水平。“希望通过我的作品,让游客们重新认识我们的民族乐器,传承这一项技艺。”陆明说。

  迄今,匠园已入驻了三十多家工匠艺人,分别从事木艺、皮艺、陶艺、布艺、金属工艺、漆艺、琴艺、雕刻、扎染、帆船模型、书画等不同技艺。独具匠心的手工艺品、伸手可触的文化遗存、纯净自然的乡村风光、韵味悠长的园林景致吸引了大量游客,2015年开园以来已接待200多万人次。不少院校与之合作,搞研学,学技艺,谋创新。

  利用闲置铁路打造“南铁记忆” 彰显铁路文化

  在心圩江至淸厢快速路一带,有一段闲置于城中村长达10多公里地铁,乱搭乱盖现象严重。今年3月,城区招商引资打造南铁记忆文化旅游项目,投资6亿元,利用铁路及沿线进行铁路文化旅游建设,通过公共艺术创意物化展示,重现铁路特色历史符号,创建“南铁”记忆文化绿廊,打造铁路文化旅游综合体和中国—东盟跨境文化旅游集散地。项目建成后,将解决上万人的就业问题,并拉动周边消费,旺盛一片居民。

  项目一期大化路段至鲁班路段今年10月开放试运营,立即成南宁文旅网红打卡点。沿心圩江至清厢快速桥下,横卧着一段旧铁轨,左边广场上,两个蒸汽、内燃火车机头,如守护金刚一般静坐左右 ,中间一个写着“南铁记忆”的牌坊式建筑;右边一座仿建的“金鸡”小站房。广场上铁路工人群雕、国铁标志LOOG、齿轮与车轮、钢铁图腾、绿皮车厢……铁路历史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引得摄影爱好者举起“长枪短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