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桂林市灌阳县生态甲鱼“爬出”致富路 
发表时间:2021-11-10 10:45:0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我们村自然放养的甲鱼,以鲜活的小鱼小虾小江螺为‘饵料’,生长习性与野生甲鱼相差无几,深受顾客的喜爱,成为了市场上的‘抢手货’。”11月7日,广西桂林市灌阳县文市镇吉田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县人大代表陆庚发在自已甲鱼养殖基地一边查看甲鱼生长情况一边介绍说。

  吉田村背靠巍巍赤壁,灌江从村后的赤壁下穿过,水资源丰富且水质优良,是水产养殖天然圣地。陆仕臣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0日电(陆仕臣)“我们村自然放养的甲鱼,以鲜活的小鱼小虾小江螺为‘饵料’,生长习性与野生甲鱼相差无几,深受顾客的喜爱,成为了市场上的‘抢手货’。”11月7日,广西桂林市灌阳县文市镇吉田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县人大代表陆庚发在自已甲鱼养殖基地一边查看甲鱼生长情况一边介绍说。

  吉田村离文市镇政府所在地2.5公里,离桂林市也只有约130公里,交通方便,全村背靠巍巍赤壁,灌江从村后的赤壁下穿过,水资源丰富且水质优良,优美的自然环境和独特的自然资源,是水产养殖的最佳天然场地。

  据了解,陆庚发早在1994年与村民陆创造、陆社员等人充分挖掘本地资源,因地制宜地发展甲鱼养殖,经过几年的探索,积累了丰富的养殖经验,养殖效益非常可观,他们是该村首批“吃螃蟹”的人。村民见养殖甲鱼效益好,便纷纷仿效。目前全村有30户养殖户,养殖水面80多亩,年产值达250多万元人民币,随着养殖规模日益增大,加上甲鱼品质上乘,该村成了桂北远近闻名的“甲鱼村”,“爬”出了一条特色水产养殖的生态“致富路”。

村民在展示生态甲鱼。陆仕臣 摄

  为使甲鱼养殖健康发展,保证甲鱼质量和市场销售渠道的畅通,保护养殖户的利益,该村采取“家庭农场+基地+农户”的模式,成立了甲鱼养殖专业合作社,并经常邀请农科院校水产专家前来授课,指导村民仿野生养殖,把鱼塘里的小虾、小鱼、江螺以及水生生物等作为甲鱼的天然饵料,有效解决甲鱼饲料问题。

  据村民陆社员介绍,甲鱼对生长环境要求非常高,从刚孵化出来的幼小甲鱼,到商品甲鱼,需要5年以上的养殖时间,成品甲鱼肉质细腻,口感清香,又粘又脆,是广西南宁、桂林,广东广州、深圳等城市高档酒店的桌上佳肴,产品供不应求。目前,市场价格在1.5公斤以上的甲鱼,每公斤售价在360元左右。

  “一个人富是小富,大家富了才算富,才是真正的乡村振兴。”驻吉田村工作队队长、副镇长、镇人大代表李浩说。近年来,灌阳县按照“345”高质量发展路径,通过提供良种和技术指导,在吉田村甲鱼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目前,周边的水车镇、新圩镇、灌阳镇、黄关镇等乡镇都建有甲鱼养殖基地,全县有1000多户农民走上了生态养殖甲鱼增收的富裕之路。陆庚发表示,下一步将以县委、县政府“四个百亿工程”为支撑,推广生态养殖,延伸产业链,拓宽销售渠道,努力打造广西知名的水产品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