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久咳不治拖成肺癌晚期 呼吸专家全力救治
发表时间:2021-11-10 10:40:3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二病区介入团队顺利为肺癌晚期患者葛大爷完成全麻下硬镜介入肿瘤切除、左右主支气管直筒覆膜支架植入术。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0日电(杨彩虹 杨实可)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二病区介入团队顺利为肺癌晚期患者葛大爷完成全麻下硬镜介入肿瘤切除、左右主支气管直筒覆膜支架植入术。

  葛大爷是位年过六旬的空巢老人,长期咳嗽、咳痰,但一直未引起重视。直到咳嗽影响到正常睡眠,他才于今年4月到南溪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二病区检查,最终被确诊为肺癌晚期,错失了手术机会。在医生的建议下,葛大爷每隔21天按时到医院住院接受化疗及免疫治疗。经过6个周期的治疗,葛大爷的病情趋于稳定,医生建议葛大爷继续维持免疫治疗,但由于经济原因他未能继续维持治疗。

  停药一个月左右后,葛大爷开始出现痰中带血,感觉情况不妙后,他于9月再次到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二病区住院。这次的复查结果情况更糟,气管镜下可以看到他的右主支气管有新生物堵塞,左支气管肿瘤侵犯导致狭窄。由于大爷的病情加重,医生更换了化疗方案,但经过又一轮的化疗,葛大爷的病情并没有得到控制,咳嗽更加明显,并且住院期间出现了咯血,每天一口一口地往痰盂里咳血,在采取一系列止血治疗措施后,葛大爷咯血量终于渐渐减少,医生考虑目前肿瘤进展较快,建议尽早进行支架植入治疗。但由于咯血症状好转,葛大爷并没有立即接受医生的建议,没过多久再次出院。

  葛大爷出院不到半月,他的身影再次出现在了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二病区。这次他的状态更差了,整个人无精打采,咳嗽剧烈,稍动即喘,连声音也变得沙哑,CT检查显示他的双侧主支气管进一步狭窄,葛大爷最终接受了医生的建议,同意进行支架植入。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二病区内镜介入诊疗团队马上展开手术准备,很快为他顺利完成了左右主支气管直筒覆膜支架植入术。术后的葛大爷气喘、咳嗽等不良症状一下子改善了许多,晚上睡觉也踏实了,脸上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二病区主任屈东明博士表示,气道支架置入是治疗气道狭窄的重要手段之一,对于年龄大、体质弱、心肺功能差的肺癌晚期患者,可以快速解决呼吸困难等症状,明显改善患者生活质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