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金融
字号:
工行防城港分行积极构筑金融防火墙 防控电信网络诈骗
发表时间:2021-11-10 12:56:4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工行防城港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监管部门关于打击治理电信诈骗有关部署,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各项监管要求,持续建立健全电信网络诈骗源头治理的防范整治机制,深入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化科技手段,加强对重点账户、人员的行为动态分析,持续提升防诈反诈能力。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0日电(黄晓琴)工行防城港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监管部门关于打击治理电信诈骗有关部署,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各项监管要求,持续建立健全电信网络诈骗源头治理的防范整治机制,深入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化科技手段,加强对重点账户、人员的行为动态分析,持续提升防诈反诈能力。

  (一)健全管控机制,强化源头堵截。该行要求全行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政治责任、更实的工作作风深入推进打击治理跨境赌博及电信网络诈骗、防范非法集资等工作,持续优化查控流程,有效实现对涉案账户的快速查询、紧急止付、快速冻结,提高资金拦截时效,最大程度挽回群众财产损失。

  一是要求网点对部分客户实行新开户上门核实制,核实完毕后才可为客户开立结算账户;二是加强账户开立环节网点的现场审核和风险识别,要求客户签署《风险提示书》和公安部门的《责任告知书》,并合理设置线上交易限额,对新开账户开展电话回访,如存在可疑情况,及时对账户进行交易限制;三是严格控制网银交易限额,从源头上防范不法分子利用电子银行渠道便捷转移涉赌涉诈涉恐非法集资资金,对新开可疑企业账户原则上拒绝注册网银;四是严格按照“了解你的业务、了解你的客户、尽职调查”外汇业务展业三原则的工作要求,认真执行各项跨境业务的审查审核要求,对触发特控名单的涉敏业务,做好增强型尽调或穿透性核查,从源头上堵住非法资金的跨境流动。

  (二)聚焦重点领域,深入排查整治。该行结合自身业务实际及公安机关相关情况通报,聚焦违规办卡行为,深入开展排查,并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逐项制定整治措施。今年以来,该行通过开展全量企业银行结算账户排查、账户管理主体责任强化账户风险防控风险提示自查、涉赌涉诈支付结算风险排查等多项排查工作,累计排查新开企业银行结算账户1636户。

  一是通过提取全量对公新开账户明细、一年内两次以上注销又重开的账户明细与智能风控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匹配出高风险账户数据。后采取调阅开立账户资料、账户资金交易明细,电话、上门核实等加强型尽职调查,实地调查办公地址、经营范围、业务开展情况等方式进行账户风险核实后确定管控处理措施。年内,该行累计管控企业风险账户22户,注销企业风险账户3户;采取只收不付管控一人多户个人账户1596户及长期不动个人账户2239户。

  (三)丰富宣传渠道,增强防诈意识。该行结合防控电信网络诈骗工作需求,进一步健全完善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的长效宣传教育机制,持续提升宣传、预警、劝阻水平。

  一是通过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等方式重点走访、密集宣传,拓宽宣传广度,强化传播效应。二是充分发挥主流新闻媒体和互联网新媒体作用,积极利用公众号、小程序、短视频等新媒体渠道,针对不同受众群体制定针对性宣传策略,丰富宣传阵地,扩大宣传覆盖面,切实提升宣传效果。三是充分发挥科技力量,发动、引导本行员工及金融消费者关注“国家反诈中心”官方政务号,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切实增强人民群众防诈反诈能力。年内,该行累计组织辖内12个对外营业网点,通过线上线下发布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活动受众客户量约3000余人。通过宣传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深了金融消费者对金融知识的理解,切实增强了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识别风险和防范风险的能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