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中烟南宁厂深入推进精益流程管理工作
发表时间:2021-11-10 15:35:3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南宁卷烟厂以提升核心竞争力任务目标为统领,以深入推进精益流程管理为抓手,精心做好基础管理的顶层设计,细致推进各项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基础管理不断迈上新台阶。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0日电(吴启云)今年以来,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南宁卷烟厂以提升核心竞争力任务目标为统领,以深入推进精益流程管理为抓手,精心做好基础管理的顶层设计,细致推进各项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基础管理不断迈上新台阶。

  南宁卷烟厂将精益业务流程管理作为工厂治理能力转型升级,管理信息化、自动化基础,工厂“强基础、抓落实”的重要举措,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和研讨交流,明确了学习借鉴外部先进企业和专家经验,充分发挥工厂内部主观能动性,明确专题会布置总结、管理要点引领指导、专家诊断识别、专项培训辅导、精益小组活动、创新课题改善、成熟度评价、专项再布置新一轮循环提升管理模型。

图为南宁卷烟厂组织开展精益管理培训。

  图为南宁卷烟厂组织开展精益管理培训。吴启云 摄

  通过编制《2020年构建精益业务流程管理工作方案》统筹全年精益业务流程建设工作,根据工作取得进展印发《2020年下半年流程管理推进工作方案》对工作进一步要求和指导;2021年初通过年度《精益流程管理工作要点》对精益流程管理与各体系深度融合开展进行策划。全面策划,规范实施推动精益流程管理工作稳健高效开展。

  企业精益流程管理的实现首先要全面、正确认识流程,让流程从行政事务中“显现”化,为流程开展“把脉问诊”提供载体和依据,进而“开方抓药”促进流程“强身健体”。

  工厂针对生产业务核心工作流程开展梳理,从生产准备、产品实现、过程保证等维度,对全厂生产业务进行功能展开。流程梳理在专家指导下,应用规范流程管理方法,与各相关专业人员逐一交流研讨,管理项目和管理功能渐次呈现。在流程功能展开基础上,针对近700项工作任务,逐一开展SIPOC分解,理清每项具体业务的前后顺序与其它业务的关联关系,明确职责分配、完成标准以及相关的输入输出要求,同时对应相关的制度、文件以及表单,工厂生产业务全流程事项显现化、具体化。

  流程梳理和分解,摸清了工厂核心工作业务现状,一些关键管理活动缺少工作标准和制度规范等工厂基础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得到充分暴露。

  流程梳理目的在于发现管理短板瓶颈,南宁卷烟厂一开始就明确了重点:一是抓源头,明确流程主责和牵头部门,理论方法与专业时间相结合,流程梳理与构建“知行合一”,有的放矢;二是抓重点,围绕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点问题,力求在解决突出问题上实现突破;三是抓试点,进一步总结试点流程管理经验,探索构建流程管理模型,形成可复制的模板。

  抓源头,针对流程梳理中暴露的短板,与流程主责部门一道分析理论方法和知识不足,先后开展“精益业务流程改进”培训,了解掌握流程管理思想及流程改善方法,明确开展流程改善活动目的和意义达成共识;开展“TQM管理思维与工具方法在业务流程中的应用”培训,对业务流程梳理和再造中如何理解、贯彻TQM管理理念,正确应用工具方法打下基础;开展“FMEA”等一批专项知识培训,为流程改善提供有效工具方法。

  抓重点,聚焦卷烟生产这一核心价值流程,对战略管理、交付保证、品质保障、设备保障、安全环境、创新管理等主要管理和支持流程构建形流程体系图。体系图将流程展开中的功能指标、管理事项、必要的作业以及各个作业之间的关联与流转,作业需要的标准,作业输出的表单以及与作业相关联的部门、会议进行图示化。逻辑清晰、要素完善的流程体系图,成为检验和指导流程有效运作“战略地图”。

  抓试点,针对工厂工艺质量管理和设备管理两个核心工作流程进行重点梳理和重构。根据工厂生产实际,对标先进流程管理成功案例,从“质量管理过程业务功能展开、SOP、绩效管理、问题解决机制”等维度构建质量保障管理流程,从“前期管理、风险管理、使用管理、后期管理”等维度构建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流程。新流程内部逻辑严密,可操作性强,为流程可持续发展拟定了清晰路线图,也为其它流程再造提供了可借鉴样板。

  开展流程管理目是提高内外部顾客价值,跨条线、部门的资源和信息在流程中集聚,通过流程信息的顺畅传递形成工作协同。以解决问题为驱动,通过流程优化,进一步明晰对资源能力的要求,合理高效方法准则,测量分析和信息传递的要求,真正提高流程优化的工作效果。

图为南宁卷烟厂组织开展精益管理培训。

  图为南宁卷烟厂组织开展精益管理培训。吴启云 摄

  南宁卷烟厂采用卓越绩效管理评价模式,应用CMMI五级流程评审规则,统一规范的衡量标准量,拟定了超过700项的流程成熟度评价要素。通过面向标杆开展成熟度分析,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工厂基础管理现状,有效识别工厂在战略管理、工艺质量和设备管理流程体系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遵循管理流程地图,采用面谈、查看资料和现场验证等方式,各项要素逐一“过关”方式,实现了诊断全覆盖。在年度开展的流程成熟度评价中提出意见和建议122项,把好脉、开好方,对照先进找差距,精准开展强基础补短板。

  工厂将流程成熟度评价中识别的改进机会视为重点改善机会,与流程主责部门深入研究,形成一批流程改进课题。通过拟定改进措施,明确改进要求和时间节点,定期开展评价检查等方式,流程改进见行动,流程改善有效果。

  两年来,南宁卷烟厂以精益流程管理为统领,以文件的策划、制修订质量确保流程的运转落地,确保流程实现为目标。先后制修订标准文件超过150份,开展各种改善活动超过200项。工厂核心业务流程运行更加顺畅,部门配合更加高效,管得住的基础更加牢固,理得顺的能力稳步提升,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保障。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