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织牢治安防控网 让城市“警”色更美
发表时间:2021-11-10 18:03:59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群众安全感是反映社会治安状况和群众生活安定程度的标志,一座城市的社会治安情况,能折射出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群众安全感是反映社会治安状况和群众生活安定程度的标志,一座城市的社会治安情况,能折射出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作为社会治安综合整治工作的主力军,南宁公安冲锋在前,始终以维护首府南宁长治久安为己任和第一要务。日前,记者就南宁市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过程中,南宁公安如何加强公共安全保障和我市社会治安的话题,采访了南宁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赖崇军和南宁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六大队大队长蒙贵民。

  推进巡防机制改革 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

  目前,我市正在持续推进社会治安巡逻防控机制改革,也落实了很多改革新举措,这些新举措的推行,取得了哪些成效?

  蒙贵民说:“我市公安机关2018年8月启动新一轮社会治安巡逻防控机制改革以来,通过建设一套有力有效的巡防工作机制,配备2000余人的专兼巡逻力量,优化182个巡防区域布局,推进‘一张图显示,实时可视化指挥’智慧巡防信息化建设,建设28个融合巡防力量‘屯兵点’、反恐处突‘桥头堡’、服务群众‘便利店’、警民共治‘共同体’等功能的多位一体街面警务站,构建成符合南宁实际的立体化、智能化新型社会治安巡逻防控体系,全面提升了我市应急处突能力和社会面管控能力,实现街面多发性侵财警情连年大幅度下降的良好局面。”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治安工作面临着哪些新的形势和新的挑战?针对这些新的挑战,如何把社会治安防控网织得更密更牢?

  赖崇军说:“针对新型违法犯罪,我市公安机关加快落实‘圈层查控、单元防控、要素管控’措施,重点做好街面巡防、智慧安防小区、特种行业、危爆物品、公交地铁等公共安全管控和医院、校园等要害单位安保工作,不断提高首府南宁市域治理现代化水平,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智慧警务”利民便民 专项行动打击犯罪

  进入信息化时代,公安领域已经开始使用科技的力量来帮助警务人员更好地维护社会治安。随着警务模式升级,“天网”“地网”工程的建成,防范打击违法犯罪更有力,南宁市在“智慧警务”这一块有什么新的变化和突破?

  “‘智慧警务’是首府公安机关一直努力打造的靓丽名片。”赖崇军说,“依托公安大数据赋能实战,防范和破案更精准、更高效;通过‘互联网+民生服务’平台24小时在线服务群众,利民便民成效更显著。目前,在《保安员证》、印章备案、户政办理、出入境证件、交警车管等我市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领域,均已实现办事群众只跑一次甚至足不出户就把事情办好。”

  针对一些流动人口密集的突出治安混乱区域,我市在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方面又有哪些举措?

  蒙贵民说:“针对电诈、传销、吸毒等治安顽疾问题,南宁警方先后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整治‘风云行动’、打击传销‘清源行动’和‘绿城反诈·断卡行动’、‘邕江1、2、3号’禁毒行动等一系列社会治安整治专项行动,破获一批‘黄赌毒’、电诈、传销、酒驾案件,抓获一大批违法犯罪嫌疑人,有效净化了首府南宁社会治安环境,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更加真切。”

  共管共治保平安 守护校园筑“铜墙”

  近年来,南宁市公安局发动和组织群防群治力量参与巡防,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南宁警方是如何做到巡防力量下沉到各个小区里,实现与群众一起共管共治,以提高巡防效果的?

  赖崇军表示,我市各级公安机关牢固树立“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意识,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不断深化群防群治工作机制。“通过入户走访、张贴海报、发放传单、自媒体发动等宣传方式,推出‘邕城义警’群防群治APP,有效发动、有力组织治保会、调解委员会、护村队、网格员、物业、保安及热心群众加入群防群治队伍。”

  针对当前群众关注的校园安全问题,市公安局在此方面又有哪些举措?

  蒙贵民说:“我市公安机关不断健全完善‘护校安园’机制,重点建立校园安防建设、重点人员管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校园消防安全整治、校园安全教育等安全保护机制;积极会同教育部门推动校园封闭式管理、专职保安员配备、一键式报警和视频监控建设、‘护学岗’设置工作的落实;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维护学校教书育人净土,加强涉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为校园安全打造‘铜墙铁壁’。”(记者 韦峭)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