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溪山医院呼吸重症监护病房和肺结节微创中心正式启用
发表时间:2021-11-11 11:10:3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1月1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重症监护病房(简称RICU)和肺结节多学科快捷诊疗微创中心正式启用。

  启动仪式在呼吸学科办公室内举行。杨实可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1日电(杨实可)11月1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重症监护病房(简称RICU)和肺结节多学科快捷诊疗微创中心正式启用。专科重症监护病房的启用,将有力提升该院呼吸系统急危重症病例的综合救治能力,而肺结节微创中心的建立将有利于为患者提供规范、个性、精准的“一站式”诊疗服务。

  该院党委书记戴前富和党委副书记、院长刘宇军以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出席启用揭牌仪式。仪式上,戴前富向RICU和微创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

  如今呼吸学科朝着专业化、精准化方向大步迈进,戴前富勉励大家在解决“危、重、急”三大难题上下苦功夫,做到实时监测病情,能够更快处理病情,更准找到病因,更强应对各类疑难杂症,提高治疗技术和治疗效率。

  刘宇军表示,科室内部成立重症监护病房和微创中心是医院落实“科技建院”的重要举措,他勉励呼吸学科群以此为契机,加强学科管理,细化专业学组,强调两大病区要团结协作,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攻关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为广大患者提供更加高质、规范的精准化医疗服务。

  仪式结束后,戴前富和刘宇军共同为重症监护病房和肺结节微创中心揭牌。

  新建成的重症监护病房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共有床位18张,设置床位18张、隔离间1间,配有840呼吸机、迈瑞转运呼吸机、ICU专用吊臂、中央心电监护、除颤仪、支气管镜、全自动内镜消洗系统、床旁B超,生化仪、血气分析仪等。

  成立呼吸学科重症监护病房是该院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呼吸学科医疗服务能力指南》意见的重要举措,标志着该院在开展呼吸系统急危重症病例救治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呼吸重症诊疗能力的提升是呼吸学科建设的重要内涵,RICU的建设是PCCM建设项目的核心内容之一。未来有助于呼吸学科在重症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重症哮喘发作、肺癌晚期、各类呼吸衰竭、重症慢阻肺、重症间质性肺病等方面取得诊疗新进展。

  而同步成立的肺结节微创中心能为肺结节患者提供精细化的早期筛查、鉴别和早期治疗,以及突破传统单一门诊治疗的局限,为病人提供肺部肿瘤(肺结节、肿块、占位等)的病情咨询、鉴别诊断、病情评估、微创消融、外科胸腔镜微创手术等多学科诊疗服务。中心设有专职的随访人员,会根据患者的病情通知复诊时间。凡是在南溪山医院做的影像学资料会一直储存在医院PACS系统里,医生可根据影像及数据进行前后对比,为患者提供专业化、精准化、个体化、规范化和全程、全方位的“一站式”诊疗服务。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病区主任佘巍巍博士表示,成立专科重症监护病房和肺结节微创中心标志着呼吸学科进入大规模标准化建设轨道,在推动呼吸学科规范化、同质化发展道路上提供了坚实保障,未来将为呼吸系统重症患者提供更加规范、高质的医疗服务,为广大患者的生命健康再添福祉。(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