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六景至宾阳高速公路首座隧道贯通
发表时间:2021-11-11 14:32:3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月10日上午,随着一声爆破,由南宁交投集团和中国铁建联合投资建设的桂林至钦州港公路(南宁六景至宾阳段)首座隧道——高良隧道顺利贯通。

高良隧道贯通仪式现场。蓝林 摄

  高良隧道贯通仪式现场。蓝林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0日电(蔡晓菲 蓝林 张敏)11月10日上午,随着一声爆破,由南宁交投集团和中国铁建联合投资建设的桂林至钦州港公路(南宁六景至宾阳段)首座隧道——高良隧道顺利贯通。这标志着项目又一重点控制性工程取得重大进展,为六宾高速全线顺利建成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现场施工人员庆祝隧道贯通。蓝林 摄

现场施工人员庆祝隧道贯通。蓝林 摄

  高良隧道全长2281米,最大埋深378米,洞口段围岩破碎,岩体自稳能力差,施工难度大。自2019年8月进场施工以来,六宾高速项目公司贯彻了统筹规划、重点突破、难点攻克、倒排工期等项目管理理念,通过严格的安全质量保证措施,科学精心组织施工,以安全质量管理为核心,以建设生态环保工程为抓手,以工艺创新为导向,以创建标杆工程为目标,党员冲锋在前,领导一线指挥,克服疫情干扰、物资短缺、施工复杂、地质多变等困难,带领参建单位严格按照标准化施工方案进行施工,实现了隧道的顺利贯通。

高良隧道内景。蓝林 摄

高良隧道内景。蓝林 摄

  “我们采用交叉中隔墙法施工,将大断面隧道分成4个相对独立的小洞室分部施工,同时应用成熟的聚能水压爆破技术,有效控制了进洞时的地表沉陷。”中铁二十一局六宾高速三标项目经理王永奇介绍,通过不断优化施工方案、配置各资源要素,采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平台打造智慧工地,实行“风电闭锁”“一炮三检”和“三人联锁放炮制”,加强日常安全巡检,有效保障了隧道施工安全。

  六宾高速建设总里程45.62公里,项目总投资73.63亿元,属于广西“交通强国”示范工程和重点项目,是南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一次以BOT模式建设运营的高速公路。项目建成后,宾阳至南宁车程将缩短至一小时,融入首府“一小时经济圈”,对广西实施“强首府”战略,发展环首府经济圈,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及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高良隧道穿越崇山峻岭。蓝林 摄

高良隧道穿越崇山峻岭。蓝林 摄

  据统计,截至目前,六宾高速2021年完成产值约22.9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累计完成总投资60.03%。路基工程已基本完成,正转入路面施工阶段,桥梁工程完成85%,隧道开挖完成85%,预计2022年8月建成通车。(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