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柳州城中区城管“门前三包”城中模式获民众认可支持
发表时间:2021-11-11 18:33:0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柳州市城中区城管执法局以创建文明城活动为契机,开展多种管理措施,扎实推进城区的“门前三包”工作。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1日电(邓湖广)近年来,柳州市城中区城管执法局以创建文明城活动为契机,开展多种管理措施,扎实推进城区的“门前三包”工作。从自治、共治到智治,开创出 “门前三包”管理“城中模式”,不断加强城市管理和服务,为市民换来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获得市民认可。在柳州市“城市管理提升年大行动”暨城市管理目标责任制“金壶杯”竞赛活动中,连续三年获得“门前三包”考核第一名。

  “门前三包”责任制,是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重要措施,也是城市文明宜居程度的重要体现。

  11月10日,在文惠路的一家文具店外看到,店门口车辆整齐划一,环境干净整洁。店员李先生介绍说,现在店门口的环境干净清爽,不仅自己看着舒服,别人也看着也舒服。旁边一家服装店的老板赵女士也表示,环境干净了,顾客也多了一些。正在服装店购物的黄女士对赵女士的话表示非常赞同:“我们买东西肯定会喜欢去环境干净整洁的地方呀。这个‘门前三包’确实很好。”

  “门前三包”工作获得市民认可,得益于柳州市城中区城管执法局近年来对此项工作不遗余力的积极推进。

  2018年,城中区城管执法局组织城区内的160多家商户代表召开“门前三包”会议,推行商家自治措施,在全市率先实施“门前三包”考评“四分制”的创新管理措施,对城区范围内的沿街商户一一上门拜访,与5900多名当事业主签订了“门前三包”的责任书,制作了6000块“门前三包”责任牌,安装在沿街店面内的显眼位置。让“门前三包”入户入心,户户知晓,人人参与。

  2020年,在“门前三包四分制”推广应用的基础上,城中区城管执法局又在五星商业步行街、龙城路推行物业携手商家开展“城管+物业+商家”的“门前三包”共治管理模式,让商家对门前的环境进行自主管理,物业公司对日常垃圾等提供清运服务,做到了市容和营商环境双提高,物业服务与监督职责两手抓。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

  通过物业、商家等多方参与并落实“门前三包”自治,既为消费者提供良好的就餐环境,也改善了商圈的市容环境,优化了营商环境,助力打造美丽宜居城区。

  今年9月,城中区的“门前三包”工作再进一步,由线下转到线上,将“门前三包”工作数字化,并纳入市智慧城管平台,实施“智治”。“门前三包”数字化后,市民可能通过扫描商家店内的“门前三包”责任牌上的二维码既可获职门店经营种类等基础信息。

  市容巡查员发现“门前三包”问题后,通过扫描二维码,自动进入案件上报界面,门店名称、地理信息自动录入,同时系统将推送短信提醒门店自行处理,引导“门前三包”责任人参与城市管理;城管执法人员扫码可获职业主信息、违法记录等相关信息。通过“智治”不断地提升城市治理规范化、智慧化、精细化水平。

  柳州市城中区城管执法局局长刘挺表示,“门前三包”作为城市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只靠城管一个部门并不能“包打天下”,更重要的是要靠广大群众特别是商家积极行动起来,自觉自发地守护好“门前三包”这块责任田,形成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共治共管氛围,才能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打造更美好的城市环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