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马山县:党干群同心齐力推进“两高”沿线村屯风貌提升工作
发表时间:2021-11-12 06:28:4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南宁市马山县林圩镇作为今年马山县第二批“两高”沿线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项目的乡镇,项目涉及的村屯有5个村30个屯,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要在11月底完成施工。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工作局面,林圩镇党干群同心齐力,扎实推进。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1日电(余梅梅 黄冠超 唐育森)广西南宁市马山县林圩镇作为今年马山县第二批“两高”沿线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项目的乡镇,项目涉及的村屯有5个村30个屯,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要在11月底完成施工。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工作局面,林圩镇党干群同心齐力,扎实推进。

  党员干部显模范作用。林圩镇党委将推进“两高”沿线风貌提升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工作来抓,强力推进。为加快推进工作进度,镇党委组建了“党群突进队”,压紧压实镇政府、镇直各单位的党员干部的责任。自党群突击队组建以来,党员干部充分突显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有力推动了“两高”沿线村屯的风貌提升工作。

  党员突击队的党员干部在推进工作中主动参与、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团结带领广大群众破难关,啃难题。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群众有观望情绪等诸多困难,党群突击队,找准问题根源,利用晚上时间召开群众会议、理事会会议,做群众宣传思想工作,使群众真正意识到风貌提升工作是一项惠民工程,让村民主动参与到风貌提升工作中,真正发挥群众主体的作用。合理村那雷屯,在开展风貌提升之初,群众的积极性不高,屯里“三清三拆”的任务重,部分群众不理解不支持,工作难度大,是一个问题凸显的难点屯。党群突击队不畏难不逃避,突击队成员与驻村第一书记及村干多次深入屯里,了解群众的意愿,倾听群众心声,找准解决问题的切入点,然后多次召开群众会议,逐一解决问题,让群众真正解放思想,主动开展风貌提升工作。针对个别不支持的农户,党群突击队入户与户主谈心,耐心劝导,解决群众的思想顾虑,由原来出来阻挠的钉子户成了主动参与到村屯环境卫生整治的带头人。

  网格干部主动显担当。为加快推进工作,林圩镇十分注重发挥不是党员的驻村工作队员、镇干部职工的作用,将镇干部职工、村干部组成100多人的网格化队伍,分别安排到项目实施的30个屯。网格化干部带头参与“三清三拆”行动、扫除村屯垃圾,率先垂范,投工投劳,义务劳动,以实际行动做给村民看,引导村民自觉发挥乡村治理主体作用,共同参与清理村庄垃圾、规划房前屋后杂物、清理池塘沟渠等工作,齐心协力共同建立美丽乡村。自落实网格员队伍以来,30个屯的工作进度得到有力推进。

  群众主体显成效。本次“两高”沿线改造的村屯,有的村屯由于历史原因,留存较多的危旧瓦房、乱搭乱建的小附属房,房前屋后的杂乱,村庄环境卫生还相对来说比较乱,整治的难度也相对较大。林圩镇党委在推进工作中一直以“群众的事,要靠群众来解决”为原则,在党建引领的同时,发挥乡贤带动的作用,激发群众主体的力量。在合理村那雷屯,在经过多次召集群众会议后,群众真正意识到美化家园需要靠屯里发挥团结协作的力量。10月份以来,那雷屯开展群众集中清洁卫生10多次,年轻人也积极参与到风貌提升工作上来,他们主动对接村里的工作队,与工作队一起商议推进风貌提升的各项工作。在群众积极参与之后,那雷屯的工作推进迅速,由后进村转变成为了先进典型。兴隆村洋洞屯,群众秉持“群众主体、成果共享”的理念,屯里老少积极参与环境卫生的整治。东七村塘七屯,在屯长的号召和组织下,全屯群众出谋划策,齐心协力,打造出有文化底蕴、有地方特色的美丽村庄。(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