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西乡塘区金陵村:党建引领村民走上绿色发展新路
发表时间:2021-11-12 06:31:4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金陵村右江环绕,山清水秀,有发展养鱼业的得天独厚优势。早些年,勤劳的金陵人依托右江资源,大力发展网箱养鱼。高峰时期全村网箱养鱼户200多户,网箱3100个,年产值3000万元以上,全村人走上了致富路。但网箱养鱼是以牺牲母亲河水质为代价的,为了保护右江水质,金陵村渔民响应党委政府号召,于去年初拆除了全部的网箱,退渔还河。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1日电(黄以轮 马艳萍 欧倩君)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金陵村右江环绕,山清水秀,有发展养鱼业的得天独厚优势。早些年,勤劳的金陵人依托右江资源,大力发展网箱养鱼。高峰时期全村网箱养鱼户200多户,网箱3100个,年产值3000万元以上,全村人走上了致富路。但网箱养鱼是以牺牲母亲河水质为代价的,为了保护右江水质,金陵村渔民响应党委政府号召,于去年初拆除了全部的网箱,退渔还河。

  党建引领寻找发展新路子

  退渔还河后,如何引导村民转产上岸成了金陵村党总支部迫在眉睫的大事。金陵村党总支部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和致富带头人外出学习取经,认真寻找适合本村的致富新路子,大家一致认可岸上鳗鱼养殖比较符合金陵村自然条件,且鳗鱼体内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胶原蛋白及磷脂,被消费者称为“海底人参”,并享有“水中软黄金”之美誉,具有肉质鲜美、营养价值高、饲料转化率较快等优良特性,同时鳗鱼效益比较高,市场价格基本稳定在90-100元/公斤。

  最终金陵村党总支部决定引入广西顺太水产鳗鱼生态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发展岸上鳗鱼特色养殖,立足本地水量充沛、养鱼经验丰富优势,发展壮大岸上“鳗”产业,开拓致富新路子,实现养殖业从右江网箱到岸上基地的华丽转变,为金陵镇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一抹亮色。

  立足优势发展鳗鱼新产业

  为做好鳗鱼产业发展这篇“大文章”,金陵村党总支部倾尽全力为鳗鱼生态养殖示范基地建设保驾护航。在项目选址、征地拆迁、场地建设等各项工作中,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多次入户宣传动员、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搭建企业与村民沟通的桥梁。同时开展项目周边道路硬化、安装太阳能路灯等基础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项目尽快落地尽快投产提供了坚实保障。

  金陵村鳗鱼生态养殖示范基地一期于2020年6月建成投产,建成工厂化养殖车间13050平方米,年产鳗鱼500吨,产值约4500万元。基地坚持生态优先,创新以工厂化生态养殖模式为主,引领发展规模化、科技化、生态化的水产养殖新模式。通过深入调研市场需求,引进本地鳗、南美鳗等优良品种,同时积极打造品牌效益,注册“顺太鳗鱼”商标,鳗鱼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效益初显点燃致富新希望

  “这里的气候非常适合鳗鱼生长,比其他地方的周期短、见效快。今年以来我们共计卖了300吨鳗鱼,市场价9万元/吨,利润大概在500万元,”金陵村鳗鱼生态养殖示范基地负责人林凯介绍说。

  网箱整治打断了金陵村发展道路,鳗鱼生态养殖示范基地的引入打开了新局面,开启水产生态养殖新模式。这种模式符合绿色发展理念,不仅给村里带来新产业和新发展思路,也点燃了村民致富新希望。

  “目前我在基地工作月收入大概在4000元,主要是为了学习鳗鱼养殖技术,为今后自己创业做准备”在基地务工的村民麦文辉满怀期待地说。

  如今,昔日密密麻麻的网箱早已无影无踪,右江水清岸绿,江面空阔,欢快流淌。下游邕城近千万人饮水安全得到保障,而金陵村村民也成功洗脚上岸,闯出绿色发展富裕路。

  “下一步,金陵村将以鳗鱼生态养殖示范基地项目为基础,积极打造生态养殖示范,做好做活岸上渔产业文章,为金陵村绘就一幅乡村美、产业旺、农民富、治理优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金陵村党支部书记林剑信心满满地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