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马山县:好“风”凭借力 吹开“文明”花
发表时间:2021-11-12 07:05:0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两年来,广西南宁市马山县周鹿镇以全域风貌提升、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为切入点,推动全镇各村屯修订完善村规民约,通过定规矩、立良俗,整治乡村环境、推进移风易俗、涵养文明新风。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1日电(兰琛琛 黄冠超)近两年来,广西南宁市马山县周鹿镇以全域风貌提升、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为切入点,推动全镇各村屯修订完善村规民约,通过定规矩、立良俗,整治乡村环境、推进移风易俗、涵养文明新风。

  找准痛点依托村规民约破题克难。走进周鹿镇周鹿社区沾屯,就像走进了“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的田园画卷。谁也想不到这里曾经是一幅脏、乱、差的景象:门前杂物乱堆、屋后家禽散养,村容村貌亟待提升。村民卫生意识不强,群众自治程度低、治理力量薄弱,一直以来都是周鹿镇大部分村屯管理面临的一大痛点。针对这一痛点,2021年6月,周鹿镇以实施全域风貌提升为抓手,要求各村屯重新制定风貌提升村规民约,并结合全域风貌提升攻坚月活动开展宣传发动,推动村规民约走心走实。

  在周鹿社区沾屯,一面面亮眼的“文化墙”格外引人注目。“爱护环境卫生,不散养鸡鸭牲畜”等内容被写入村规民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农村建设等内容一起被生动绘制在墙壁上,让村民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受到教育和熏陶,获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在村规民约指引下,全屯群众积极开展“三清三拆三微”建设工作,共清理各类垃圾150余吨,清理池塘、河道淤泥20余处,拆除乱搭乱盖10处130平方米,拆除各类废弃、危旧建筑3处150平方米,建设排水暗沟共3300多米,草皮绿化1452平米,种植风景树235棵,建设花圃1269平米,“三微”21处6750平方米。村容村貌得到显著提升。

  铆足干劲力推移风易俗树立新风。自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周鹿镇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大力推进移风易俗,积极推动各村成立红白理事会,通过发放倡议书、入户劝导、开展文艺汇演等形式,引导群众厚养薄葬,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大操大办,破除封建陋习,推动形成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新风。截至目前,该镇累计成功劝导取消或简办各类婚丧喜事900多场次,取消庙会30多场次,取消“外嫁女回娘家”“老乡会”等活动80多场次。在红白理事会的教育引导下,村里的红白喜事比以前减少了许多,一些年轻人响应号召,结婚喜事发个朋友圈就算办了,老年人也渐渐转变了观念,“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的风尚开始流行起来。村民省下了办酒席的钱,随礼的钱也减少了,“人情债”减少的同时,也避免了因婚丧喜事聚集引发矛盾,亲友和邻里之间关系更加和谐。(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