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灵川县三街镇守好菜篮子 鼓起钱袋子
发表时间:2021-11-12 15:02:4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 近年来,在灵川县三街镇党委政府的带领下,三街镇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增强农业发展后劲,创建了三街镇“稻鱼菜”种养示范点,龙坪“稻薯花”产业示范区,华南野蔬等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园、点)。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2日电(刘锦杰)11月初,秋雨来袭,在桂林市灵川县三街镇的田垄间,一群农户正在抓紧时间进行赤松茸播种和油菜种植。

  近年来,在灵川县三街镇党委政府的带领下,三街镇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增强农业发展后劲,创建了三街镇“稻鱼菜”种养示范点,龙坪“稻薯花”产业示范区,华南野蔬等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园、点)。

  图为“稻鱼菜”种养示范点内的水稻喜获丰收。刘锦杰 摄

  水稻丰收时节,在三街镇三街村委建立的三街镇“水稻+鱼+菜”综合种养模式示范基地,一条条金背稻花鱼在稻穗下翻滚,这种“鱼稻共生”的种养模式养得稻黄鱼肥,水稻收割时亩产达1000斤以上,每亩稻田出鱼400多斤,已经实现了“粮鱼双收”。

  图为农户正在进行赤松茸播种。刘锦杰 摄

  经过前期备料,10月底、11月初正是三街镇赤松茸的播种时期,按照赤松茸的栽培步骤:基料浸泡、铺料、点种、覆土以及稻草盖面。现在播种,培养50-60天出菇,赤松茸正好可以赶在春节前如期出菇,采收上市,获得好价格。根据统计,三街镇秋冬赤松茸的播种面积约有120亩。

  图为稻田中的金背稻花鱼。刘锦杰 摄

  在三街镇稻鱼菜种养示范点,主要以水稻种植为中心,以稻田养殖、食用菌种植为经济增长点,粮食亩增产50多公斤,鱼和食用菌每亩纯收入达到8000元,大大提高农民的收益。

  图为位于漓江岸边的龙坪“稻薯花”产业示范区。阳成斌 摄

  在三街镇的龙坪村的田垄里,今年三街镇预计在龙坪村种植绿肥1200亩以上。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一业为主、多元发展”的思路,从丰富的旅游资源条件、产业基础、区位优势等特点出发,打造龙坪“稻薯花”产业示范区。

  图为收割机正在收割早稻。全建军 摄

  示范区内,早稻收割后,每年7月中旬种植秋红薯,11月中旬采收,亩产鲜薯2000公斤左右,加工成红薯干,折合干薯400公斤左右,市场价50元/公斤,每亩毛收入达2万元。

  油菜花本身具备油用、蜜用、饲用、菜用、肥料、观赏等价值。通过在油菜花种植基地内发展创意农业,呈现美丽乡村田园风光,如今龙坪村已成为人气很高的乡村旅游打卡胜地,每年有数万游客前来欣赏油菜花和购买红薯干,旅游经济收入逐年增加。

  图为示范区内的红薯田。刘锦杰 摄

  三街镇党委政府经过大力探索,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帮扶模式,带领村民搭上致富快车。龙坪村在党员致富带头人全建军的带领下,全建军依托灵川县龙达种植专业合作社辐射整个龙坪村,三街镇龙坪村红薯干已建立较完善的销售网络。全建军同时也是龙坪村的副支书,他带领注册的“九坎十坷”黄金红薯干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和消费者的喜爱,其中,2020年三街镇龙坪村荣获全国“一村一品”荣誉称号。

  图为三街镇党委书记蒋光敏(右)在食用菌生产大棚了解种植情况。刘锦杰 摄

  三街镇食用菌在三街村党支部书记庾振洲的引领下,通过灵川县瑞华种养专业合作社、灵川县聚力种植专业合作社等5个的合作社的技术支持,多方拓展食用菌销售渠道,2021年三街镇种植食用菌约125万棒,产量约75万公斤,实现经济收入达1050万元以上。

  三街镇探索的“水稻+鱼+菜”和“稻薯花”产业示范区,既稳住了粮食生产安全,又守住了菜篮子,老百姓的钱袋子还鼓起来了。真正做到了乡村振兴,产业振兴,百姓幸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