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北宁社区获评2021年广西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发表时间:2021-11-12 16:32:47来源:南宁晚报

摘要提示:北宁社区整合辖区志愿服务力量,开展的志愿服务在帮助社区困难群众、协助小区治理、助力创建文明城市等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构建社区志愿服务 办实事圆居民“微心愿”

  北宁社区获评2021年广西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在北宁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志愿者为前来办事的老年人提供引导服务

  北宁社区办公楼里的微心愿树贴满社区居民的“微心愿”,社区整合志愿服务力量帮助达成愿望

  “儿子在学校读书,希望得到一个双肩包。”“生活困难,希望得到一桶油。”……这是兴宁区民生街道北宁社区居民们的一个个微心愿,这些微心愿贴在社区办公楼里的“微心愿树”墙上,很多最后都能够如愿实现。这主要得益于北宁社区通过集纳社区范围内的志愿服务力量帮助居民达成的。北宁社区整合辖区志愿服务力量,开展的志愿服务在帮助社区困难群众、协助小区治理、助力创建文明城市等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社区联合党委”党建引领 整合志愿服务资源

  据兴宁区民生街道北宁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黄婷介绍,北宁社区成立有“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等8支志愿服务队伍,主要是通过社区联合党委建成这个平台来开展志愿服务。

  2009年7月2日,北宁社区成立南宁市首个“社区联合党委”,以签订共建协议的形式将南宁市第七人民医院等25个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组织纳入其中。社区将联合党委登记在册的党员,动员他们成为志愿者。“双重”管理的成员单位党员向社区报到后,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项目,采取“党员+志愿者”的工作模式。

  社区紧紧围绕“联合党委”联动工作平台,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共同发展”的原则,利用联合党委各成员单位的行业特点和资源特点,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伍,构筑覆盖全社区的志愿服务网络,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最近,北宁社区一位孤寡老人家中电视需要维修,向社区求助。社区经过联络沟通,找到联合党委成员单位的一名懂电器维修的职工上门为老人提供志愿服务,解决了老人的困难。平时,社区孤寡老人居民生活中的换灯泡、修水龙头等工作,很多时候都是志愿者上门提供服务。

  北宁社区现有社区联合党委成员单位的236名在职党员向社区报到,认领“微心愿”198个、为群众办实事186件,资助社区党建3万余元。

  利用社区区位优势 发扬商圈党员志愿者风釆

  北宁社区位于朝阳商圈,商圈的非公经济实体和个体经济比较多,社区充分利用这个优势,联合南宁印象城、新朝阳广场、南宁饭店等商家开展“党员志愿当先锋,朝阳商圈显风采”系列活动。通过“微心愿”“结对子”等方式为困难群体提供生活、劳动技能培训方面的帮助,解决商圈居民最关心的问题。近年来,商圈党员志愿者积极捐款捐物4万多元,参与志愿服务活动368人次。

  11月10日,北宁社区志愿者给社区覃美仙、曾祥秀、梁秀玲三户社区居民送去米、油等爱心物资。这3户人家各有不同程度的家庭困难因素,能获得基本的生活物资就是他们的“微心愿”。当天志愿者给这3户社区家庭送去的爱心物资,就是北宁社区辖区朝阳商圈的商家、社区联合党委成员单位捐献出来的爱心物资,经过社区工作人员核实居民家庭情况后派志愿者送去,实现困难居民家庭的“微心愿”。

  创新社区治理模式 志愿服务助力小区改造

  在深化社区治理时,北宁社区依托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始终坚持“服务群众更要依靠群众”的理念,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将各个老旧小区里的楼栋长、居民骨干等群众转化成志愿者。

  这些志愿者深入辖区老旧小区宣传小区治理改造政策,同时征集改造意见。由于这些志愿者本身就在小区里居住,他们的宣传更容易得到其他居民的认可和支持。这些志愿者在推动老旧小区“安装一户一表”“改造下水道”“安装门禁”等基础设施项目改造提升方面,起到很大的作用。

  此外,北宁社区还积极开展“邻里守望”“我们的节日”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呼吁居民自治家园,实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北宁社区共有注册志愿者712人,占社区常住人口5084人的14%。近年来,北宁社区曾先后荣获全国商业社区示范社区、自治区优秀基层党组织、自治区和谐社区等多项荣誉。最近,又刚刚获得由自治区文明办评出的2021年广西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记者 刘增璇 文/图 )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