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蒙山:打造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蒙山样板”
发表时间:2021-11-13 11:08:5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梧州市蒙山县自列为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区以来,坚持重点突破、分类指导、科技支撑、群众受益原则,以创新体制机制为目标,探索产业发展、数字乡村、农民持续增收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农综改革模式。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3日电 广西梧州市蒙山县自列为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区以来,坚持重点突破、分类指导、科技支撑、群众受益原则,以创新体制机制为目标,探索产业发展、数字乡村、农民持续增收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农综改革模式。

  坚持把蒙山综改机遇,扬蒙山农民产业公园生机。蒙山农民产业公园依托长坪瑶族乡长坪村生态文化产业资源,深化农业生产、加工和文旅三大版块的融合,运用“1+4”模式即订单农业形式,企业、合作社、农民、消费者四主体参与运作。帮助企业建立品牌,充分盘活蒙山资源,发挥蒙山作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重点生态功能区的优势作用。

  针对农村青中年劳动力不足问题,蒙山镇依托智慧农业系统开发智慧蔬菜的全托管和菜单式托管的产业管家托管机制,建设“农民外出打工,企业为农民打工”品牌,全力为农户当好“产业管家”。为充分发挥蒙山桑蚕产业优势,打造桑蚕产业联合体。在新圩镇采用“公司+专业户(大户)+家庭农场”模式,加快土地流转,形成规模效益,做大做强专业户,形成强带动示范效应。

  为解决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蒙山逐步建立起“自治区级、县级、村级、校级”的云专家、特聘专家、企业组织、带头人、农民、科研院校等共同参与的“四级六主体”新型农民智库联盟,拥有“专家顾问十科技特派员(远程服务)十专题授课专业老师十助教队伍(在校研究生构成)”智囊团,为农民解决生产经营中的系列难题,使技术帮扶常态化。

  激发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促进农村社会和谐发展,助推打造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蒙山样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