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蒙山县农村综合改革初探索 走出发展幸福路
发表时间:2021-11-13 11:11:4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奏响农村综合改革冲锋号,广西蒙山县举全县之力围绕乡村产业、数字乡村、促进农民增收等领域,持续推动农村综合改革,增强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带领寻常百姓走出发展幸福路。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3日电 奏响农村综合改革冲锋号,广西蒙山县举全县之力围绕乡村产业、数字乡村、促进农民增收等领域,持续推动农村综合改革,增强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带领寻常百姓走出发展幸福路。

  农民产业公园正当时

  长坪瑶族乡长坪村坚持在生态生产空间中突出乡村美学表达,构建“能产、能逛、能游”的农民产业公园形态,深化农业生产、加工和文旅三大版块的发展,打造产村融合、三产交织、诗意游憩的“接一连二拓三”的产业体系,加以N种生产、经营、合作等模式,带动乡村产业发展机制创新。

  提振壮大集体经济

  蒙山县深入推进土地流转,加快推动土地小块并大块,完善乡村产业发展用地政策体系。通过集体经济建蚕房,致力发展幸福茧丝业,推动集体资产生租金、享红利。新圩镇蚕桑产业按照“公司+专业户(大户)+家庭农场+农户”模式,有效提升壮大集体经济。

  数字汇入 “产业托管” 中

  蒙山镇探索发展了“互联网+产业托管”形式,智慧农业系统可实现对蔬菜的全过程精准监管,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企业提供智慧蔬菜全托管服务,也可提供配方施肥、农资直供、蔬菜初深加工、技术培训等的“智慧蔬菜半托管”服务,全力为农户当好“产业管家”。

  新型农民智库连成网

  蒙山县重视农民发展的智力技术支撑体系建设,逐步建立起“专家顾问十科技特派员(远程服务)十专题授课专业老师十助教队伍(在校研究生构成)”智囊团,“专家顾问+企业+青年农场主+农民”技术技能培训支撑模式等的新型农民智库联盟,提高农民实用技术,提升经营管理能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