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3D打印技术“私人订制”补窟窿 穿支皮瓣修复重塑完整皮肤
发表时间:2021-11-15 14:48:2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运用3D打印技术和穿支皮瓣显微技术为患者周阿姨进行“私人订制”治疗,重塑完整皮肤。

  康复的周阿姨开心地与护理团队交流。医院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5日电(俸雁)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运用3D打印技术和穿支皮瓣显微技术为患者周阿姨进行“私人订制”治疗,重塑完整皮肤。

  周阿姨是一位乳腺癌术后复发、胸骨骨肉瘤的患者,腋下皮肤有个窟窿,经常化脓,睡觉经常会因为伤口渗液,导致衣服浸湿,不仅非常难受,更连平常脱衣服都苦不堪言,在天气炎热的时候,伤口还会散发出难闻的异味,所以连门都不敢出,她辗转了几家医院,都没有治疗的好办法。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她找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烧伤整形与创面修复外科副主任黄相,迫切希望医生帮助她能像普通人一样拥有完整的皮肤。

  经过与胸外科等多学科讨论,黄相副主任迅速为周阿姨制定了手术方案。手术前,医生通过与工程师紧密合作,让工程师参与手术设计及规划,利用该院最新引进的3D打印技术为周阿姨量身定制了多孔材料的“胸廓钛网”,不仅高度嵌合身体组织,植入的多孔材料也减少了骨骼与植入物合金之间的弹性模量不匹配,为组织向内生长提供生物锚固效应,将传统的标准化模式转变为个性化模式,真正实现为患者“私人订制”。

  手术时,胸外科团队根据术前3D模拟切除方案,首先为周阿姨实施了癌性病灶扩大切除术,精准切除部分肋骨、部分膈肌、部分肺脏组织,然后植入3D打印技术“私人订制”胸廓钛网,为她补上了窟窿;创面修复外科团队则根据缺损的面积,精准切取穿支皮瓣修复胸部缺损组织,实现了以最小的供区损害获得最佳的受区外形和功能。

  术后周阿姨顺利度过了感染期和穿支皮瓣成活期,一天一天逐步恢复,在这段最艰难的日子里,烧伤整形与创面修复外科的护理团队的心理疗愈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责任护士通过细心地照顾和温馨地陪伴,并不断用治愈的成功案例鼓励周阿姨,终于重新点燃了她对未来生活的信心。

  据悉,该院最新引进的3D打印技术让治疗有了更多可能,可以实现为患者“私人订制”最合理的诊疗方案,此次运用的穿支皮瓣技术是该院创面修复外科团队目前在皮瓣外科的最新技术,有利于患者的创面愈合,而胸外科运用3D打印技术为周阿姨植入私人订制的胸廓钛网则为穿支皮瓣成功打下了坚实基础。多学科联合下的3D打印“私人订制”不仅能推动学科发展,更有助于帮助患者获得最佳疗效。(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