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红籽花生播种幸福希望 “代表委员”联络站赋能产业振兴
发表时间:2021-11-15 20:30:4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桂林市永福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创新工作思路,统筹资金、综合资源,将党代表工作站、人大代表联络站和政协委员活动室有机融合为一体,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有力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小山弄”里,农户正辛勤的耕耘。永福县委组织部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5日电(黎藜 姚锡全 谭显奎 阳海翔)近年来,广西桂林市永福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创新工作思路,统筹资金、综合资源,将党代表工作站、人大代表联络站和政协委员活动室有机融合为一体,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有力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永安乡“代表委员”联络站紧紧围绕“办实事 做产业 共致富”的目标,创新“党建+联合社+公司+农户”的运作模式,大力培育红籽花生特色产业,形成“一乡一特,一村一品”新格局,打造“永安红”珍珠红籽花生精品品牌。

  枫木村党支部书记黄文斯高兴地捧着刚采挖的花生。永福县委组织部供图

  提纯复壮,带动增产增收。为使红籽花生提质增量,永福县枫木村“代表委员”通过进站听民意、实地研讨、外出学习等举措,探索出治根“三步走”办法,从源头下硬功夫。一方面主动与广东汕头市农业科学院进行接洽,对苗种提纯复壮,培育优质高产品种。另一方面争取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桂林市农科院的大力支持,多次派出农业技术专家到现场开展技术培训,对种植和日常管护进行科学指导,培育出一批懂技术、善管理的“现代农民”;同时积极引入优质稻、红薯、蔬菜等作物与花生轮作种植,平衡田间养分,减少病虫草害。

  “早些年农民吃了种花生的亏,现在听说村里鼓励种花生都犯怵,咱们是党员又跟着专家学了一段时间,尽管不敢打包票,但也充满了信心,便主动流转了自家的5亩地。”枫木村党员黄章伟说。在党员带动先试先行的号召下,村里将集体土地及闲置土地作为入股本金流转使用,最终零租金流转了300亩土地作为首批红籽花生实验基地。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提纯复壮和科学管理,红籽花生种质饱满、味道甘甜、营养丰富,产量由原来的250斤/亩大幅提升至430斤/亩。产量的提升不仅提高了红籽花生的经济价值,还提振了农户的种植信心,枫木村“代表委员”主动出击,通过积极整合资金,创新“基地+农户”模式,扩大种植规模,建成了超800亩的花生种植基地。如今,红籽花生产量近35万斤,成了枫木村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村民满载而归。永福县委组织部供图

  村企共建,撬动富民杠杆。为深入挖掘红籽花生产业发展潜力,促进乡村同发展共富裕,在乡党委主导下,枫木村、永安村、太和村等5个行政村党组织共同组成党建联盟,以“党建联盟+联合社+公司+农户”的运作模式,将各村分散资金、闲置土地、零散农户、先锋人才、发展经验等资源集中起来,成立了村级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和农业开发公司。

  “看到隔壁村种花生挣了不少,我就跟着种了5亩,村里的联合社时不时来教我怎么种植,这不,花生一成熟就以每斤12元的价格收购了,这才四个多月就挣了2万多块钱呢!”太和村村民陈美元说道。

  据了解,通过“党建联盟+联合社+公司+农户”的运作模式,永安乡在全乡范围内发展红籽花生种植近2000亩,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16万元人民币,户均增收5000元,辐射带动了100余人就业增收,有效助推永安乡特色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丰收的喜悦。永福县委组织部供图

  特色品牌,搭上数字快车。为更好地带动百姓增收致富,永安乡以建设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为契机,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项目,在家门口建立起3个微型物流中心来拓宽代销渠道,并借助“互联网+品牌+电商平台”模式,搭上东博会、“县长带货”“局长直播”“乡长代言”的快车,推动农特产品“上线上网”,积攒品牌“人气”。

  “我们带着‘永安红’珍珠红籽花生参加了第二届中国(广西)—东盟现代种业发展大会,达成供销协议20万斤,荣获银奖,永安红籽花生真真正正的走出了大山,走向了世界。”永福县政协委员、乡党委副书记罗雪松说。

  近年来,永福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紧紧依靠生态资源优势,通过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强强联手形成合力,打造“党建+”模式,大力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其中绿禾种植专业合作社等6家农民合作社更是入选2020年全国500强农民合作社,入选数量位居全区第一。通过整合合作社总体布局,有效促进了农特产品加工、包装、销售、集体经济、电子商务等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延伸了县内农产品的产业链及经济价值,激发出产业振兴的内生动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