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柳州市检察机关四个“发力”推动检察听证提质增效
发表时间:2021-11-16 10:27:3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检察机关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部署,扎实推动检察听证尽快步入规范化、常态化轨道,实现“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覆盖,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6日电(杨春艳 文江萍)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检察机关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部署,扎实推动检察听证尽快步入规范化、常态化轨道,实现“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覆盖,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

  在规范实施上发力,彰显检察听证司法价值。及时组织学习最高检关于检察听证系列规定和典型案例,把检察听证作为民生工作抓紧抓实。专题调研检察听证规范化工作,调研成果2021年5月在全国检察理论研究年会上作交流发言,并入选优秀论文集,是广西唯一代表,也是柳州市历年来首次。研究制定《柳州市检察机关关于全面推开群众信访积案公开听证活动的规定》,充分发挥检察听证在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治理、落实司法为民方面的重要作用。培树典型,以示范促规范,建立优秀检察听证案例库,加强典型案例培育和报送工作,运用检察听证办理效果好的因案致贫退役军人廖某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黄某危险驾驶案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

  在组织引领上发力,确保检察听证常态长效。建立月报制度,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及时通报“四大检察”听证不平衡、“十大业务”冷热不均等突出问题,及时纠偏纠错。2020年以来,两级检察院开展检察听证158件,邀请听证员528人参加,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刑事申诉案件、公益诉讼案件、拟不起诉案件等占比较高且较均衡;两级检察院领导主持召开听证115件,占72.78%,有效调动了两级院检察干警工作主动性、积极性。

  在创新求实上发力,提升检察听证效率效能。注重倾听基层群众呼声,把听证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心坎上,切实做到利民便民为民。如市院、融安县院到因案致贫司法救助对象家门口听证,让听证员和民政、社保、残联、扶贫等部门了解救助对象生活困难情况,最大限度帮助因案致贫当事人获取司法救助和各种社会救助。因案视情邀请专业人员、相关部门人员和乡镇、社区工作人员担任听证员或参与旁听,促进听证意见更专业、更接地气,提升检察听证影响力。注重联合法院、公安机关、律师协会与听证员分析研判同类案件办理情况,形成办理类案共识。

  在精准听证上发力,增强检察听证公信权威。秉承依法、审慎、稳妥原则办理涉民企案件,通过公开听证听取多方意见,综合实现办案工作“三个效果”有机统一。通过公开听证、释法说理,最大程度消除对抗,修复社会关系。特别是办理疑难信访案件中,把具体办案工作、法律规定、典型案例及各方诉求、依据、理由列清楚、讲明白,努力解开当事人心结、情结、法结。158件检察听证案件中,听证员同意检察机关意见的案件有154件,彻底化解矛盾纠纷的案件有151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