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拉堡镇厚植年轻干部成长土壤 激发干事创业动力
发表时间:2021-11-17 15:16:5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柳州市柳江区拉堡镇通过为年轻干部精准压实“责任义务”的担子,搭好“实践锻炼”的台子,在思想淬炼、能力提升、有效监管上精准发力,打造一支高素质、有担当、能战斗的年轻干部队伍。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7日电(张珂)广西柳州市柳江区拉堡镇通过为年轻干部精准压实“责任义务”的担子,搭好“实践锻炼”的台子,在思想淬炼、能力提升、有效监管上精准发力,打造一支高素质、有担当、能战斗的年轻干部队伍。

  针对年轻干部开展“思想锻造工程”,培育提升年轻干部“精气神”。设立“青春学”课堂。抓实年轻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由镇党委书记亲自操刀开设“青春课堂”,带头授党课,学党史,使年轻干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截至上半年,该镇共28名年轻干部向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

  搭建“随时学”平台。由经验丰富的老同志担任园丁,通过建立微信“育苗群”,将近年以来考录的选调生、公务员、三支一扶等纳入其中,优选分享先进经验、励志文章等,即时答疑解惑,指引方向。

  拓深“畅心谈”交流会。每月召开年轻干部分享交流会,围绕拉堡镇干部纪律、工作部署、工作要求等方面作出进一步指引。针对年轻干部关于为民办实事、三无小区治理、乡村振兴等工作疑问进行深入讨论,并提出多个工作建议。为参会年轻干部纠正思想误区、消除工作疑虑共10类,受益人次达300余次。

  充实内容、丰富形式,增强夯实年轻干部“硬本领”。丰富业务培训内容。开设“拉堡年轻干部提升班”,围绕中心工作,设置小区管理办法、纠纷调解、群众沟通技巧、摄影技巧、公文写作、礼仪与行为规范等多门实用课程。切实抓好短期培训。一季一期,一期一月,一周一课。结合乡镇年轻干部工作实际,制定有针对性的短期课程表,利用八小时外的时间,实现所有年轻干部有机会、有精力全程参加培训。

  今年上半年共开课36课时,轮训后备年轻干部40余人,培训各类年轻干部900人次。开展“多形式”培训模式。选送年轻干部参加上级培训,邀请优秀教师、干部到镇上授课教学,组织年轻干部走进示范村社区、重点项目、特色企业,组织骨干列席领导班子会议,实行“分管、协管、帮带”的形式,从业务技能、工作方法等方面结对帮带,多种形式淬炼干部本领技能。

  严管与厚爱并重,约束激励年轻干部“干细胞”。通过自荐、推荐、走访的方式及时发现思想上进、勤奋刻苦、工作实绩突出、基层锻炼丰富的年轻干部,纳入储备库进行精确管理、动态调整。集聚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到一线岗位,加强交流和轮岗,使年轻干部在多个岗位中得到锻炼,拓宽视野和工作思路,全面掌握基层各项工作。今年来,紧扣各项中心工作,先后选派4名优秀年轻选调生包村挂村助力乡村振兴,28名年轻干部挂社区治理“三无小区”,39名年轻干部挂征地项目。

  此外,畅通年轻干部成长渠道,打破年轻干部成长的“隐形壁垒”,对于公认优秀、政绩突出的年轻干部敢于向上推荐,敢于破格提拔。严抓干部作风纪律,推行约谈、警示教育常态化,教育引导广大年轻干部行中有责、心中有戒。(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