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田林县:“五挂钩”强化结果运用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发表时间:2021-11-18 07:16:3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百色市田林县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区人民政府和百色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绩效管理工作有关要求,积极主动勇作为,敢于探索求创新,通过在绩效考评结果运用中推行“五挂钩”制度,促进辖区内机关单位工作作风明显好转,工作落实能力明显提高,进一步激励了当地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走出了一条符合该县实际的绩效管理发展之路。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7日电(杨进宏)近年来,广西百色市田林县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区人民政府和百色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绩效管理工作有关要求,积极主动勇作为,敢于探索求创新,通过在绩效考评结果运用中推行“五挂钩”制度,促进辖区内机关单位工作作风明显好转,工作落实能力明显提高,进一步激励了当地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走出了一条符合该县实际的绩效管理发展之路。

  与评优等次挂钩,提升机关工作效能。为激发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工作动力,田林县在县级年度绩效考评等次采取多种等次划分方式,乡镇和县直单位绩效考评做法:根据获得市级一等等次或非一等等次按照类别进行相应比例划分;县直单位二层机构做法:二层机构少于3个(含3个)年度绩效考评结果按主管单位年度绩效考评结果等次进行确定。二层机构3个以上的按照县直主管部门等次进行划分,主管部门获优秀等次,则按照被考评二层机构单位总数60%、40%确定优秀、良好等次。主管部门获良好等次,则按照被考评二层机构单位总数20%、60%、20%确定优秀、良好、一般及较差等次。主管部门获一般等次,则按照被考评二层机构单位总数50%、50%确定良好、一般及较差等次。主管部门获较差等次,则所属二层机构直接被评定为较差等次。通过改善考评等次划分方式,很大程度上调动了主管单位和二层机构共同参与绩效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升机关工作效能。

  与干部考核挂钩,发挥考核导向作用。田林县把绩效考评结果和单位干部评优评先比例相挂钩,发挥绩效考评的评价功能。对于年度绩效考评结果为“优秀”等次单位,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干部职工可优先评定为“优秀”等次;单位在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的比例在组织部门规定的基础上增加5%。年度绩效考评结果为“一般”或“较差”等次单位,取消党政主要领导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单位的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年度“优秀”等次比例下调5%。通过强化平时考核和健全绩效考评结果相运用,既能够看到干部日常工作中的一贯表现,也能够体现单位承担绩效工作中的担当作为。

  与绩效奖金挂钩,加大奖励发放力度。田林县积极探索和强化考评结果运用,进一步突出奖优罚劣,注重发挥绩效考评结果运用的导向、激励和约束作用。一是实行乡(镇)“分类分档”,根据交通情况、艰苦条件、工作环境等实际情况,对在乡(镇)机关工作的干部职工奖励以县直单位奖励为基础分三个档次增加绩效奖励,如2019年度“分类分档”较2018年度同档次增加了700—1700元,突出体现了向基层一线干部职工倾斜和关爱。二是进一步突出奖优罚劣导向,进一步拉大各等次间的绩效奖励,如2018年度考评为优秀等次总数与良好等次、良好等次与一般等次相差5000元左右;2019年度考评为优秀等次总数与良好等次、良好等次与一般等次相差6800元左右,极大发挥了绩效考评的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作用,激发广大干部全面履职服务各项事业发展。

  与一票肯定挂钩,推动重大工作落实。为推进全县各项年度重大任务,特别是近几年国家和各级党委、政府关注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田林县积极探索绩效考评结果同年度重大工作考核相融,加大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结果运用到全县年度绩效考评结果的力度,对脱贫攻坚工作年度专项考核结果为“一等”的单位;年度绩效考评结果提高一个等次,为“一般”的单位,年度绩效考评结果则降低一个等次。同时,出台《田林县关于进一步完善脱贫攻坚工作机制+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实行绩效奖励发放与脱贫攻坚考核结果相挂钩,对各被考评单位脱贫攻坚考核年度考核为一等,乡(镇)三家班子主要领导和县直部门主要领导在其年度个人绩效基数增加50%进行奖励、其他三家班子其他领导和县直部门其他领导班子增加30%进行奖励、一般干部增加20%进行奖励;乡(镇)年度考核为三等,则对对应人员按相同比例进行扣减,切实将年度重大工作考评结果同绩效奖励发放结合起来。通过近两年绩效考评结果和脱贫攻坚结果的想通运用,引导全县各级干部把心思和精力聚焦到脱贫攻坚工作上,推动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在2019年度地方党委政府扶贫成效核查中,田林县获广西33个国定贫困县第一名且获“综合评价好”;2020年,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田林县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在全区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大会上,作为唯一一个县作经验交流发言的好成绩。

  与干部任用挂钩,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田林县还把绩效结果运用和行政激励奖励相结合,年度绩效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运用重要依据,以绩效考评结果提供评判依据,探索和完善绩效考评结果和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相运用。对连续三年评为“优秀”等次单位,单位主要领导由县委、县人民政府和组织部门作为副处级干部推荐人选;其他领导班子和优秀干部职工作为进入提拔干部后备库,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拔使用。在全县干部队伍中形成敢于担当、奋发作为、创业争先的良好氛围,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和获得感。近三年来,田林县获提拔或重用的处级领导干部12人;全县提拔干部108人,职级晋升203人(其中考察识别脱贫攻坚一线干部210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