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马山县:强化监督 护航产业发展
发表时间:2021-11-18 07:17:5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广西南宁市马山县乔利乡纪委立足职能职责,聚焦农村产业发展中的问题,坚持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把产业监督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理财小组以及基层廉洁工作站等基层监督组织的作用,用铁的纪律保障产业兴旺,为乡村振兴打牢基础。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7日电(郑磊 韦丽莉)今年以来,广西南宁市马山县乔利乡纪委立足职能职责,聚焦农村产业发展中的问题,坚持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把产业监督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理财小组以及基层廉洁工作站等基层监督组织的作用,用铁的纪律保障产业兴旺,为乡村振兴打牢基础。

  多形式开展监督工作。乔利乡纪委围绕产业扶贫责任落实、政策执行、项目实施等情况,采取蹲点监督、巡察监督等方式,实地走访全乡11个村(社区)及华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乔利乐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通过调阅相关文件、档案、会议记录、财务凭证等材料,与村委班子成员、驻村工作对员及公司领导成员进行交心谈心。通过开展监督检查,了解产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需求,促使各村(社区)和公司领导成员提高法纪意识,依规依纪依法履职。

  监督跟着产业发展走。随着各村村集体经济飞速发展,乔利乡纪委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坚持监督跟着乡村产业发展走,发动群众主动守护自己的“奶酪”。

  “村里实施的惠民惠农政策、项目、资金都会在村务公开栏公示,村务监督委员会也会全程跟踪监督。”古楼村党支部书记曾贤慧称,过去该村群众的收入主要靠传统农业的种植,致富不容易。脱贫攻坚战打响后,该村大胆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发展糖蔗种植产业,大力修建产业路,成为了土地流转规模化种糖蔗的行政村。

  牵线搭桥促村集体增收。 乔利乡纪委了解到,华锐公司基地流转土地1500多亩,每年为当地600多人带来土地租金50多万元;在脱贫攻坚战中,年吸收贫困劳动力1.6万多人次,发放劳务费250多万元。乔利乡纪委通过上下联动,为乐圩村、古楼村、那料村、红旗湖社区等4个村与华锐公司牵线搭桥,将村集体经济发展扶持资金注入华锐公司,为这几个村集体经济每年创收6万元。乔利乡纪委在土地租金、务工收入及入股分红方面跟进监督,确保群众利益享受到位。

  为群众开通销售渠道。乔利乡纪委聚焦扶贫产业责任、产业定位、项目发展、产品销售等方面履职尽责,强化专业指导、品牌宣传等方面进行帮扶,全力护航扶贫产业健康发展;动员乔利社区、东良村、北良村群众充分利用地理优势,调整产业结构,由单纯种植水稻,改为种植蔬菜,种植面积约1.2万亩。同时,为解决这三个村的蔬菜销售问题,乔利乡纪委多方奔走,积极为群众对接落实销售渠道,助力乔利社区、东良村、北良村这三个村的蔬菜销售走上“快车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