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武鸣区人民法院壮语庭审高效调解化纠纷
发表时间:2021-11-18 11:08:5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截至目前,双桥法庭已开展各种形式的普法活动18场,惠及群众2000余人,不仅让群众学到了法律,还找到了与群众打成一片的有效途径。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8日电(王攀 岑素娴)金秋正当时,渐渐成熟的沃柑挂满枝头,南宁市武鸣区人民法院双桥法庭刚刚在当地的一家农业专业合作社里结束一场巡回审判,这也是该法庭在10月以来的第4次巡回审判,前来旁听的果农们对庭审表示新鲜感十足。

  “我们要走出去!”这是双桥法庭庭长王攀经常挂在嘴边的话。群众没时间学法律,那就把法律送到群众身边。于是,到学校、进企业、入村屯宣讲法律就成了双桥法庭的常规性活动,甚至拎起小桶向群众学习打理果园也是常有的事情。截至目前,双桥法庭已开展各种形式的普法活动18场,惠及群众2000余人,不仅让群众学到了法律,还找到了与群众打成一片的有效途径。

双桥法庭来到甘圩镇某涉案沃柑果园旁对一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进行现场开庭审理。双桥法庭供图

  接受法律咨询、开庭审理案件讲壮语,也是双桥法庭深受当地群众好评的因素之一。武鸣作为“中国壮乡”,是壮文化的发源地之一,现代壮语发音更是以双桥地区口音为标准。

  双桥法庭充分结合区域特色,利用武鸣区法院为广西首批壮汉双语法官评定试点单位的优势,每年通过壮汉双语开庭审理的案件占40%以上,不仅切实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极大的增加了调解率和服判息诉率。

法官与人民调解员对一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进行现场勘察。双桥法庭供图

  武鸣区同时也是全国沃柑种植最大的区县,种植面积达46万亩,年产量超100万吨,产值超百亿元。近年来,“武鸣沃柑”因汁多味甜、果肉细嫩、口感纯正渐渐家喻户晓,2019年更是获批为地理标志商标。而双桥镇是武鸣沃柑的种植大镇,也是全国沃柑交易腹地。

  双桥法庭门前的街道被当地生动地称为“沃柑街”,是双桥镇最主要的沃柑销售集散地,每到沃柑采收的季节,车如流水马如龙,数十万吨的沃柑从这里销往全国各地。

  “法官,快帮帮我!”今年3月,正值沃柑交易的高峰期,外地果商潘某面色凝重地跑进双桥法庭寻求帮助。原来,潘某向刘某采购了10万斤沃柑,价格接近25万元,并已预付了5万元定金。眼看交易时间越来越近,但是刘某的果却无法满足自己的要求,继续交易必将给自己带来严重的损失,潘某心急如焚想要解除合同,但刘某却不愿意退还定金。

  考虑到潘某是外地果商,且急着向第三方交货,如果案件进入诉讼程序,短时间内必然难以解决,届时不仅给潘某和刘某都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也会影响“武鸣沃柑”品牌声誉。法官当机立断找到刘某,向刘某耐心讲解保护“武鸣沃柑”品牌的重要性,最终刘某同意终止本次交易,并将5万元定级悉数退还。在当地相关单位的帮助下,潘某也顺利收购到了符合标准的沃柑。

法官到车间开庭审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双桥法庭供图

  双桥法庭致力于为沃柑果农果商提供更优质的司法服务,不仅成立了“沃柑纠纷快速调解室”,专门负责沃柑案的纠纷化解,还积极服务当地沃柑企业,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近年以来,武鸣区政府推行“政府+银行+合作社+农户”的金融服务政策。某企业为沃柑种植大户,积极响应号召,不计报酬的为果农李某提供担保向银行贷款,因李某未能及时还款而违约,该企业代为偿还余款并支付违约金后,多次向李某追偿未果,遂诉至双桥法庭。

  法官拿到案卷后,带着李某来到该企业的种植基地,李某对眼前庞大的种植规模和先进的栽培技术连连惊叹,法官将该企业每天的经济支出、资金短缺的后果以及该企业担保为李某节省的开支详细的算给李某听,李某顿时羞愧难当,当场筹钱还给企业并赔礼道歉,案件得以柔性化解。

  从2018年至2021年10月,双桥法庭受理沃柑纠纷近300件,标的额共约3140万元,且65%的纠纷以调解结案。

  碧玉枝柯柑橘林,开花结子将成金。沃柑年复一年地生长、成熟,双桥法庭也继续默默地扎根于这篇散发着柑橘果香的土地,为“武鸣沃柑”走遍全国、走向世界提供司法护航,即使备尝艰辛,但信念不改,肩上的国徽永不失色。(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