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全国道德模范“最美女孩”何玥纪念馆建设启动
发表时间:2021-11-19 12:10:2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1月17日下午,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桂林市红十字会与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联合启动建设全国道德模范、“最美女孩”何玥纪念馆。启动仪式在何玥家乡广西桂林市阳朔县金宝乡举行。

  启动仪式现场。欧惠兰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9日电(欧惠兰 胡晓云)11月17日下午,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桂林市红十字会与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联合启动建设全国道德模范、“最美女孩”何玥纪念馆。启动仪式在何玥家乡广西桂林市阳朔县金宝乡举行。

  此举旨在进一步做好文明城市建设,加强对器官捐献的宣传,见证和推动器官捐献事业的发展,同时做好医学生的德育教育。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央保健委员会原副主任、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教授为何玥纪念馆题写了馆名,并确定了本次活动的主题为“何处春江无月明”。中国器官移植基金会赠送了由黄洁夫题字的“器官捐献 生命接力”致敬杯。

  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赵洪涛、宣传部部长刘璐以线上方式出席启动仪式。桂林市副市长龙杏华通过视频致辞。

  桂林市红十字会会长唐小荣、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蒋伟、何玥的父亲何先航出席现场启动仪式并分别致辞。何玥的家人、桂林及阳朔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二四医院医务人员代表、志愿者和社会爱心人士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现场。欧惠兰 摄

  启动仪式由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泌尿外科二病区主任眭维国主持。他说,何玥捐献器官的事迹过去已经九年,作为当年何玥的手术医生以及何玥事迹的亲历者,他见证了中国器官捐献事业的飞速发展:全国的器官捐献百万人口捐献率,从2010年的0.03上升到最高点2018年的4.53。何玥的故乡——桂林市以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服务的片区计算今年已达到18,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龙杏华致辞时表示,何玥的精神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彰显,是对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承,是桂林城市文明建设的一张名片,在桂林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道路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将继续发扬“何玥精神”,促进形成“爱国爱家爱桂林,讲德讲孝讲文明”的城市人文精神,助力桂林市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的发展,为将桂林打造成世界级旅游城市而努力奋斗。

  赵洪涛以现场视频连线的方式致辞。“你来过,你不曾离开,你用平凡生命最后的闪光,把人间照亮。”他表示,今天在何玥的故乡举行何玥纪念馆建设启动仪式,具有缅怀纪念意义,也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扬何玥的精神,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将继续宣扬何玥精神,并为推动桂林器官捐献和移植事业做出贡献。

  缅怀纪念最美女孩何玥暨何玥纪念馆开工仪式现场。欧惠兰 摄

  唐小荣致辞时表示,桂林的人体器官捐献工作一直走在广西前列,截至2021年11月15日,全市累计捐献407例,占广西捐献量的六分之一,位居广西前列,累计捐献器官1256个,让近2000名患者重获新生或重见光明。阳朔县器官捐献工作一直走在桂林市前列。建立何玥纪念馆旨在传播新时代生命文化,倡导社会新风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桂林市全国文明城市建设。

  何玥的父亲何先航发言说,感谢社会各界以及志愿者对何玥纪念馆的大力支持以及对他的家庭及所有亲人的支持和关爱。“2012年10月16日,根据何玥的意愿,我们做出了一个最痛苦、最纠结、最难受的一个决定,把她的器官捐赠出去帮助更多的人延续生命。现在过了九年,在社会各界的关注下何玥纪念馆得以在今天启动开工,非常感谢大家的关心与关爱,我们将继续秉承‘何玥精神’将爱心传播,让爱永远延续。”

  唐小荣、蒋伟、何先航以及到场嘉宾共同为“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服务合作单位”“桂林市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宣传教育基地”以及“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德育教育基地”揭牌。

  揭牌仪式。欧惠兰 摄

  何玥捐赠的其中一枚肾脏正在一名青藏高原的藏族青年索朗旺青身上健康地活着,维系着他的生命。启动仪式的最后,旺青妈妈准备的一条象征吉祥和高贵的黄色哈达由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护理团队献上,成为何玥纪念馆收藏的最遥远的展品,最珍贵的哈达。

  何玥事迹:何玥,女,壮族,12岁,出生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阳朔县金宝乡。2012年4月不幸被查出患有高度恶性小脑胶质瘤,住院进行了第一次手术。2012年9月初,病情突然复发二次入院,肿瘤已扩散至脑部组织。当听说自己的生命只剩三个月时,她决定将自己的器官捐献给需要的人。她说,这是她最后心愿。

  2012年11月17日,凌晨零点十分,何玥被确定为脑死亡。 2012年11月17日凌晨四点,她父亲根据她的遗愿将她的两个肾脏和一个肝脏捐给了三位患重病的患者。她的两个肾脏被送到原解放军第181医院捐给了两名患者,其中一名是身患尿毒症的十八岁藏族小伙索朗旺青。而她的肝脏捐给了一位肝病患者。

  何玥因捐献器官被称为“最美女孩”,她死前的这个愿望被称为“最美遗愿”。何玥是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宣传第一典型人物,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优秀少先队员模范、广西壮族自治区青少年道德模范、中国中央电视台2012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2012中华儿女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2013年全国第四届道德模范评选——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2013年9月26日被评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