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楹联+直播 广西钦州灵山县“花样”反诈
发表时间:2021-11-20 21:39:4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对仗工整的楹联、热火朝天的直播、丰富多样的小游戏……在广西钦州灵山县可谓是“万事皆可反诈”。当地结合文化特色、新媒体传播等手段,让反诈形式百花齐放,吸引大批民众关注反诈工作。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0日电(王伟臣)对仗工整的楹联、热火朝天的直播、丰富多样的小游戏……在广西钦州灵山县可谓是“万事皆可反诈”。当地结合文化特色、新媒体传播等手段,让反诈形式百花齐放,吸引大批民众关注反诈工作。

王伟臣 摄

反诈小游戏。王伟臣 摄

  中共灵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高钊在19日举行的灵山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21年,灵山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成效显著,破案数同比提升2.7倍,10月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26.42%,环比下降17.07%,当地反诈工作成效显著。

  “勤与俭治家上策,警而惕反诈良规”“兄弟睦友于勤俭,子孙孝贤无诓诈”……在灵山县佛子镇大芦村路旁,悬挂着一幅幅对仗工整以反诈为主题的楹联。大芦村劳氏先人于明朝中期到此定居,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传承有以修身、持家、创业、报国的传世楹联305首。

  佛子镇党委政法委员、副镇长曹胜锦介绍,大芦村充分挖掘利用自身深厚的楹联文化底蕴,将楹联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深度融合,组织村民创作反诈楹联60首,在古今相承的文化熏陶下,大芦村成为电诈案件“零发案”村。

反诈宣传栏。王伟臣 摄

反诈宣传栏。王伟臣 摄

  9月15日,灵山县反电诈体验中心启用。据介绍,这是广西首个反电诈体验中心。体验中心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免费面向广大群众开放,是广西首个反诈防骗的科普中心、展示平台、教育基地。内部共分8个区域,包括反电诈课堂、反诈直播、模拟体验区等,通过人机互动、情景模拟、视频演示等形式,实现沉浸式、全景式的教育体验,让民众直观掌握反电诈知识。

直播区。王伟臣 摄

直播区。王伟臣 摄

  反电诈体验中心内,灵山县佛子镇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陆斌正在网络平台进行反诈直播。陆斌说,通过联动当地网络红人,拉动了一大批在外务工的当地民众关注家乡反诈工作,通过接地气的短视频策划和直播互动,让民众在休闲娱乐中获取反诈知识。

  据了解,截至11月17日,灵山县共破电诈案件21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72人,成功捣毁“跑分”洗钱窝点2个,涉案金额达900多万元,通过接收预警信息开展劝阻工作,止付涉案资金1081万元,冻结涉案资金663万元;已劝返核减188人,劝返率达75.2%。

  黄高钊介绍,为巩固拓展反电诈成效,形成回流人员稳得住、滞留境外人员想回来的良好局面,灵山县强化关爱激励帮扶,坚持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强化关爱帮扶,全力做好滞留人员劝返、回流人员就业、救济等帮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