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平:强化气象服务 务实功见实效
发表时间:2021-11-23 18:17:0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桂平市气象局合本单位实际,全力做好气象服务保障、人工增雨、科普宣传等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项目清单,推动气象服务工作务实功见实效。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3日电(叶静静 黄家蔚)“每天11:30、17:30左右,气象预警大喇叭都会播报当天的天气预报,这对我们的生产、出行,随时掌握天气情况有很大的帮助。”11月23日,家住桂平市西山镇岭头中心小学附近的村民卢凤,每天收听气象预报预警信息,成了她必收听的“节目”。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桂平市气象局合本单位实际,全力做好气象服务保障、人工增雨、科普宣传等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项目清单,推动气象服务工作务实功见实效。

  “我们始终把气象服务工作放在第一位,以‘准确、及时、优质、高效’的气象服务标准,全力做好气象服务保障工作。”桂平市气象局局长郑巧介绍,为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积极利用预警信息发布平台、气象大喇叭、电子邮箱、微信应急工作群等载体,做好冷空气、高温、低温冷害、干旱、霜冻、中高考、国庆等重大天气、重要节日过程的气象服务。累计发布暴雨、高温、雷电等各种预警信号180次,服务短信600余条,发布220份气象服务材料。

  7月以来,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桂平市大部分乡镇出现不同程度旱情。面对旱情,桂平市气象局主动作为,紧密联系农业农村、水利、应急等部门,及时掌握农情、旱情、水情进度和森林火险趋势,严密监视天气变化,安排专人通过遥感地图、实地查看等方式查找适合人工增雨作业点的地址,抓住每一个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影响天气技术服务。此外,结合日常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工作,及时将信息传播到基层,进一步增强群众自身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截至目前,累计开展人工增雨作业32次,发射火箭弹88枚。联合水利局、应急局等部门共开展气象科普4场次,发放气象灾害防御指南等科普资料2000多份。通过桂平气象微信公众号发布科普信息20多条,利用全市379套气象预警大喇叭发布天气预报、疫情防控、满意度、贵港文明20条、森林防火、一氧化碳中毒等科普知识1154次,科普气象知识近2万次,受益群众超100万人次。据悉,今年2月,桂平市通过了国家气候中心专家的评审,被授予“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国家气候标志。(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