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桂林七星区为民办实事走出村富民强“实”路子
发表时间:2021-11-24 15:10:3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日前,广西桂林市七星区穿山街道穿山村党群服务中心的“一门式”便民办事大厅正式启用,给群众带来了很大便利。

  穿山村“一门式”便民服务大厅,方便村民办理相关业务。七星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4日电(王亚东)“这个便民服务大厅好漂亮,现在来村委办事真是方便又省心!”近日,白果树21组村民莫女士来村委办事时不禁感叹地说。日前,广西桂林市七星区穿山街道穿山村党群服务中心的“一门式”便民办事大厅正式启用,给群众带来了很大便利。

  今年下半年,穿山村对办公大楼一楼场地进行改造升级,建立80平“一门式”便民服务大厅,配备学雷锋服务站点、学习强国园地、农家书屋、便民休息等活动场所,设置民政、卫健、劳动保障、流动人口服务管理、退伍军人服务、居民医保6个窗口,为辖区近2万名村民及流动人口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在实处,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有效打通党建工作走向村民群众联系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同时,穿山村在用心服务村民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将集体收入用之于民,以实实在在的福利为民解忧。村里给60岁以上老人发放养老补助金400元/月,给去世老人发放一次性丧葬补助金2000元/人,给中高考优异学子发放800-20000元不等,给获得“三好学生”的中小学生发放100-600元不等,参军一次性发放4000元……如今,穿山村在党的带领下,日子越来越红火,社员越来越幸福。

  在桂林七星区朝阳乡,水渠堵塞、村道坑洼、维修公共厕所等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成为了这里党员干部用心“为民办实事”的一块“试金石”。

  朝阳乡合心村委半塘尾村,下水道淤泥堵塞,一遇大雨就涨水,附近村民头疼不已。该事项被确定为“为民办实事”项目后,朝阳乡党委主要负责人和党员们带领“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实组加班加点进行修整,不仅清理干净了淤泥,还在垃圾桶附近增加了下水道。施工完成后,合心村委村务监督委员会、议事会成员现场严格验收,验收合格后将此项目从为民办实事清单上销号。

  为确保为民办实事项目得到群众的认可,经得起时间和群众的检验,七星区朝阳乡党委邀请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议事会成员组成为民办实事验收组,对各村辖区内的为民办实事项目进行验收。只有经过为民办实事验收组验收成功后,才能从为民办实事清单上销号。并确定了半年跟踪期,跟踪期内为民办实事项目有任何问题均可向村委或朝阳乡党委及时反馈。

  据统计,桂林七星区朝阳乡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工作着力点,按照“事前征求意见、事中用心服务、事后验收跟踪”的步骤为民办实事,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的目标。截至目前,共征集为民办实事清单65条,建立实事台账,实行清单化销号管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实事58件,获得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全乡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提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