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巨型心脏肿瘤被切除 患者心里的“石头”终落地
发表时间:2021-11-24 15:57:1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周女士两个多月来一直感觉胸骨后有灼烧感,活动以后浑身乏力,于是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就诊。通过心脏B超和心脏CTA检查,医生发现周女士的心脏里居然长出了一颗巨大的肿瘤,最大直径达到了11.4cm,瘤体像一个哑铃一样填满了她的左右心房。

潘禹辰主任在术中(右一)。医院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4日电(刘戈 轩永波)人们常常在解决重大难题后会说“心里的石头落下来了”,而最近,周女士心里的“石头”真正地落下来了。

  周女士两个多月来一直感觉胸骨后有灼烧感,活动以后浑身乏力,于是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就诊。通过心脏B超和心脏CTA检查,医生发现周女士的心脏里居然长出了一颗巨大的肿瘤,最大直径达到了11.4cm,瘤体像一个哑铃一样填满了她的左右心房。

  周女士的病情马上引起了南溪山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医师们的高度重视。该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在心脏瓣膜病、各类先天性心脏病、心脏肿瘤、冠心病、大血管疾病、心房纤颤等疾病的救治方面可谓见多识广,救治水平已经进入广西先进行列,部分已经达到了国内先进行列,但连该科主任潘禹辰都惊叹,从未见过尺寸如此大的心脏肿瘤,瘤体将患者左右心房几乎全部填满,意味着患者心房血流减少,心排出量减少,随时会出现头晕、低血压性晕厥等症状,瘤体表面的栓子脱落,会造成肺动脉栓塞、脑栓塞的发生;更重要的是,虽然心脏肿瘤良性居多,但周女士的症状发生只有短短2月,如此巨大的肿瘤,生长速度如此之快,不排除恶性肿瘤的可能性,而心脏的恶性肿瘤,往往预后不佳。

  得知有可能患恶性肿瘤后,周女士和家属的心都揪了起来。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潘禹辰及副主任轩永波对病情进行了反复分析,并与周女士家属进行了充分沟通,家属最终选择了手术治疗。经过术前的积极准备,周女士被送进了手术室。

心脏CTA显示心脏肿瘤大小。医院供图

心脏粘液瘤示图。医院供图

  手术中,周女士右心房刚被打开,一个巨大的球状肿瘤便赫然可见,包膜光滑、完整,有别于传统的心脏肿瘤。潘禹辰主任先切取一小部分肿瘤组织,火速送往病理科冰冻检验。经过约半小时的等待,病理科终于传来消息:粘液瘤!良性!这个消息让手术医师和患者家属都松了一口气。

  潘禹辰主任及其医疗团队运用高超的手术技巧,完整的切除了周女士双心房内的肿瘤,并且用心包补片重建了因肿瘤生长受损的房间隔。经过心脏大血管外科团队的精心护理,周女士术后康复很顺利,经复查,周女士各项指标都恢复良好,术后第9天就出院了,她心里的“石头”也终于落地。

  据了解,粘液瘤是心脏肿瘤中最常见的类型,但直径10cm以上的心房粘液瘤相当罕见,而像周女士这样双心房生长的粘液瘤更是几乎没有。心脏粘液瘤约占原发性心脏肿瘤的50%,良性,好发年龄多在40至60周岁,女性多于男性。大多数粘液瘤为单发病灶,少数病例可在同一心腔或不同心腔内呈现两个或多个肿瘤,极少数可能有家族遗传倾向。其中,约75%的粘液瘤生长于充满富氧血的左心房,约15%生长于右心房,心室则较为少见。(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