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数字产业赋能巴马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1-11-25 10:18:0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数字广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第三批数字广西建设标杆引领重点示范项目(企业、平台)名单上,中国—东盟(巴马)大数据云计算基地、巴马瑶族自治县以智慧教育推动精准扶贫项目榜上有名。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5日电(覃媛 黄淘)近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数字广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第三批数字广西建设标杆引领重点示范项目(企业、平台)名单上,中国—东盟(巴马)大数据云计算基地、巴马瑶族自治县以智慧教育推动精准扶贫项目榜上有名。

  这也是对巴马全面参与自治区“数字广西”建设,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取得成绩的充分肯定。

中国—东盟(巴马)大数据云计算基地(一期)施工现场。覃媛 黄淘 供图

  广西建设标杆引领行动是自治区数字广西建设领导小组主导的一个平台,通过对相关数字项目、企业、平台的确认,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政府管理、民生服务深度融合,形成以应用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数字经济生态体系,走出一条具有广西特色的数字经济发展新路径。

  中国—东盟(巴马)大数据云计算基地位于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是巴马数字健康小镇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期规划建设约4000个IDC机架,力争在5年内投产机架数过万、服务器超7万台,总投资过100亿元,项目建设定位为在东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超大型云计算和超算中心,打造广西首家公有云大数据超算平台。项目一期主体工程已基本竣工,累计完成1.86亿元投资,预计明年下半年正式运营。

  自治县以智慧教育推动精准扶贫项目建设包括“互联网+教育”大平台、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书香巴马”、智慧课堂试点、初高中提质增效等五大工程,惠及全县4万多名师生,为13所试点学校建设配备专用学习终端、覆盖无线网络的智慧课堂,对巴马教育质量的快速提升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是推动巴马教育信息化开启2.0时代和打造具有巴马特色的后发展地区教育信息化道路的民心工程。

“以数治税”平台。覃媛 黄淘 供图

  近年来,巴马瑶族自治县数字化发展迅速,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建设进入初步发展阶段。巴马数字健康小镇有序建设;巴马“云医院”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加速推动全县健康扶贫工作开展;“五位一体”农村信用体系初具规模,助力乡村振兴;集业务、技术、监管三位一体的巴马云创天地公共服务平台,评为中国—东盟信息港鲲鹏生态创新中心项目;正在推进的“以数治税”智慧云平台项目将实现从经验式执法向科学精确执法转变,打破各部门、各行业数据壁垒,贯通全县各部门、各行业涉税数据与税务部门的共享渠道,构建智慧税务新生态。

  “十四五”期间,巴马将按照自治区赋予“三大战略定位”和自治县党委政府提出的构建的“四百四带”城乡融合新发展要求,积极谋划“百亿元数字经济产业”,即加快大数据云计算基地和数字健康小镇建设,精准承接粤港澳大湾区等发达地区数字经济产业转移,加快5G等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动5G信息技术应用;利用巴马的长寿和旅游品牌,发展健康养老旅游综合应用场景和业态,发展智慧康养、智慧旅游;结合长寿食品产业和特色农业,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大力发展智慧农业;以互联网为依托,大力发展新零售等新兴数字产业,为县域经济发展进行数字赋能;大力推行一网通办,以一网统管、一屏总览模式初步构建数字政府,助力巴马高质量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