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西林县:念好“三字经”提升公务员管理水平
发表时间:2021-11-25 15:23:5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百色市西林县聚焦提升公务员管理水平,通过念好学、细、实“三字经”,着力在公务员队伍“素质提升、结构优化、激发活力”方面持续发力,为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5日电(黄志安 张学林 卢璐)近年来,广西百色市西林县聚焦提升公务员管理水平,通过念好学、细、实“三字经”,着力在公务员队伍“素质提升、结构优化、激发活力”方面持续发力,为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学”字当先,吃透政策促落实。重理论教育,推进政治素质提升。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公务员队伍政治建设的重点,持续开展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反复钻研中形成思想共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注重政策学习,推进业务素质提升。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全员参与,持续学习新修订《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74场次,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集中学习、研讨会、交流会、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公务员法》的重要意义、精神实质、基本内容,引导广大公务员正确认识和把握《公务员法》,不断提升全县公务员业务素质。注重课程设置,推进综合素质提升。结合新时期公务员队伍建设的实际需要,充分发挥县委党校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通过专题轮训、业务培训、赴外培训等形式,先后举办各类主体培训班14期,协调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26期,累计培训公务员1180余人次。

  “细”字为中,严格程序促规范。从严执行公务员录用、登记、日常管理等政策规定,不断提升公务员管理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严把“入口关”,紧密结合西林县口实际和队伍建设需要,做好公务员招录计划上报,做好紧缺专业人才招录工作,不断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建设。2019年以来,共招录乡镇公务员61人,其中面向乡镇招录41人,占67.2%;分配16名选调生到村任职,担任村书记(主任)助理,为基层配强力量,注入新鲜血液。严把“登记关”,严格按照新修订的《公务员登记办法》规范登记程序,严把“三龄两历一身份”、材料审核、资格审查“三道关口”,切实做到执行政策不走样、严把标准不放松。对不符合登记的情况逐人研究、逐个分析,妥善解决干部登记诉求,有效化解历史遗留问题10件。严把“借调关”,制订出台《关于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借调(抽调)人员工作的通知》,规范机关单位借用、挂职人员30人次,切实维护了公务员队伍管理的严肃性。

  “实”字打底,鲜明激励促导向。树立职级晋升“风向标”,在全面准确完成公务员职级套转工作的基础上,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鲜明树立“突出政治标准、突出脱贫攻坚、突出基层一线、突出实干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稳步有序开展职级晋升工作。强化考核评价“精准度”,注重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力度,不断提高考核的准确性、科学性和导向性。近三年来,对576名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的公务员进行了嘉奖,对86名连续三年评为“优秀”等次的公务员记三等功;专题开展职级晋升工作6批次,累计晋升职级人员180人次。筑牢激励保障“压舱石”,严格落实乡镇工作补贴标准地域差异化机制,乡镇补贴由450-550元调整至550-650元,推进异地交流任职干部交通保障落实落地,推进干部体检、休假等工作落实,进一步巩固公务员干事创业的基础保障,有效激励基层公务员主动作为、担当有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