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顺利通过中国房颤中心认证
发表时间:2021-11-26 14:31:2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1月25日,中国房颤中心总部公布了2021年通过认证单位名单,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从全国236家参评单位中脱颖而出,正式成为中国房颤中心认证单位,这也标志着该院在房颤疾病患者救治方面达到了国家标准水平。

评审团对数据库进行检查。杨实可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6日电(杨实可 屈妍)11月25日,中国房颤中心总部公布了2021年通过认证单位名单,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从全国236家参评单位中脱颖而出,正式成为中国房颤中心认证单位,这也标志着该院在房颤疾病患者救治方面达到了国家标准水平。

  该院介绍,房颤是一种常见的心律失常疾病,可使脑卒中风险增加五倍,严重影响人们的健康,为患者造成了极大的疾病负担和经济负担。我国房颤患病人数已超1000万,且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但我国房颤的早期诊断率和知晓率远低于发达国家,患者知晓率仅为40%。因此,2016年,在中华医学会、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的倡导下,“中国房颤中心”建设项目正式发起,通过房颤中心的建设,大力宣传房颤防治知识,争取早发现、早治疗、规范诊疗过程、提高房颤疾病的治疗水平。

  评审团专家、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钟国强教授(左二)在专科门诊实地检查。杨实可摄

  2020年4月11日,自治区南溪山医院成立院内房颤中心专家委员会,正式启动房颤中心建设的筹备工作,从院领导到各职能部门明确分工,制定人员培训和机构建设方案,开设了房颤专病门诊,加强房颤防治知识宣传,对心血管内科、急诊科、神经内科、心脏大血管外科、介入治疗科、医学影像科等相关科室进行了房颤救治流程、房颤最新诊疗指南等培训。同时拓展业务范围,围绕房颤救治开展了房颤射频消融术,房颤冷冻消融术,左心耳封堵术等新项目,推动房颤中心工作的进展。10月27日,中国房颤中心评审专家团的钟国强教授、蒋靖波教授、蒋智渊秘书到该院进行线下评审,受疫情影响,顾翔教授参与了线上评审。评审专家在听取房颤中心建设汇报,了解中心组织架构,查阅相关数据资料后,实地考察了房颤中心标识指引、仪器配备、专科门诊、培训基地建设等情况。经过评审,专家一致认为该院符合房颤中心建设标准,顺利通过评审。

  资料图:2020年4月11日,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副院长刘慧华受委托代表中国房颤中心专家委员会为该院房颤中心授牌。医院供图

  作为广西此次通过认证的两家单位之一,南溪山医院房颤中心的建立,将有利于桂北地区广大房颤患者的早期筛查和诊断,有效提高诊疗质量。

  一是为广大患者提供多学科、立体化诊疗服务。未来房颤中心将以房颤疾病患者为中心,整合医院心血管内科、急诊科、神经内科、心脏大血管外科及相关科室医疗资源和人才设备,建立从房颤预防、健康宣教、疾病筛查、临床诊疗、介入治疗至随访复诊的立体化房颤防治体系。专科门诊更是设立房颤筛查点,对易患人群进行重点筛查,为患者提供个性化定制医疗服务,提高房颤诊疗水平。

  二是惠及周边地区患者,推动区域医疗协同发展。房颤中心构建起区域网络救治体系,服务范围拓宽至基层卫生医疗机构。通过与龙胜县人民医院、灵川县人民医院、资源县人民医院、钟山县人民医院、钟山县中医院、雁山区卫生院五家医联体单位建立微信群、启用扁鹊飞救系统、建立远程心电网络等举措,能实现及时准确的医疗信息共享,并提供远程医疗会诊服务。房颤中心的成立,将更加完善南溪山医院与基层医院的联络机制和转诊机制,后续可以指导和支持医联体相关单位积极参加房颤中心基层版的建设,提升基层医院对房颤的诊治手段。

  三是推动房颤分级诊疗工作的开展,普及健康知识。在早期房颤中心的筹备工作中,为了加强人们对房颤防治知识的了解,相关科室和部门制作了房颤健康知识宣传册、房颤患者随访手册等资料免费给房颤患者及家属发放,同时做好房颤患者随访记录、监测评估等工作。未来南溪山医院将以房颤中心为基点,积极落实房颤分级诊疗工作,加强房颤长期筛查、康复、随访管理,开展义诊、宣讲等公益活动,提升群众疾病认知水平。

  房颤中心认证通过,标志着南溪山医院在心血管房颤诊疗救治方面站在了新的起点,但中心的成立只是新征程的开始,如何让房颤中心更好地惠及民生,为广大患者服务,将成为该院房颤中心工作的重点。未来,该院房颤中心将会与已建成的胸痛中心协同合作,提高医院心血管疾病诊断治疗的质量和效率,推动该院医疗服务水平精细化、精准化发展,为广大房颤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