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港北区:稻虾轮作 致富有“方”
发表时间:2021-11-28 09:03:0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来,贵港市港北区紧紧围绕贵港市打造“中国富硒小龙虾之乡”目标定位,依托辖区内独特的生态资源条件和河床密布的产业优势,坚持政府引导、规划先行、绿色发展、三产融合的思路,大力发展“稻虾轮作”产业,把龙虾养殖和水稻种植巧妙结合,实现养虾、种稻两不误,既能一田双收,又能保护生态。截至2021年10月,该区共流转土地2.2万余亩,“稻虾轮作”基地达6家,养殖面积达3600多亩,种虾累计投放25.6万斤,预计年产值4000多万元。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8日电(陆宏夏 黄海立)今年来,贵港市港北区紧紧围绕贵港市打造“中国富硒小龙虾之乡”目标定位,依托辖区内独特的生态资源条件和河床密布的产业优势,坚持政府引导、规划先行、绿色发展、三产融合的思路,大力发展“稻虾轮作”产业,把龙虾养殖和水稻种植巧妙结合,实现养虾、种稻两不误,既能一田双收,又能保护生态。截至2021年10月,该区共流转土地2.2万余亩,“稻虾轮作”基地达6家,养殖面积达3600多亩,种虾累计投放25.6万斤,预计年产值4000多万元。

  党员带头,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港北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各村党组织成员纷纷深入群众中,发动群众开展稻虾综合种养产业,村党支部书记亲自做“试验”,带领群众探索特色现代农业发展路。庆丰镇石卓、都炉、思平等七个村支书亲自拿自家的土地来试验稻虾共养试验田,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坚定了群众发展稻虾共养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土地流转,转出群众“致富梦”。港北区结合土地确权工作建立“土地银行”,把愿意流转的农田信息登记入库进行“预流转”,凑散为整,对于个别不愿流转的农户于进行单独置换,通过农户—土地银行—企业的方式进行土地流转,该区土地流转2.2万亩,为各村稻虾轮作项目打下良好的基础。

  筑巢引凤,引来“金色产业”。港北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国内小龙虾产业龙头企业,完善稻虾综合种养产业链。通过“走出去”招商,引进广西稻虾产业整合发展示范项目,贵港市鄂桂生态农业科技、广西明宸农业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入驻,计划建设万亩稻虾综合养殖国家级产业示范基地,打造小龙虾育苗、养殖、加工、交易、培训、物流等于一体的稻虾全产业链,实现农业转型升级、农民增收致富。

  示范引领,做大产业“蛋糕”。港北区庆丰镇石卓村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基地面积2650亩,着力打造高标准稻虾轮作生态示范园,建立国内领先的小龙虾种苗繁育基地,综合利用、带动周边农民按“公司+基地+养殖户”的模式共同参与稻田小龙虾养殖,并通过一二三产融合,打通小龙虾及高品质生态稻米全产业链,带动加工、物流、仓储、休闲观光、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

  效益带动,鼓足群众“钱袋子”。采取“稻虾轮作”模式养殖小龙虾,小龙虾可在3月份提早上市,抢占市场空白期,届时小龙虾价格高,获益较大。5月份小龙虾捕捞结束后,5月底就要排干池塘里的水,翻耕后种植水稻。通过推行稻虾综合种养模式,亩产稻谷500kg,小龙虾亩均产量200kg。稻米虽比传统种植产量降略低,但由于稻虾米不施农药,少施肥,品质上乘,稻米价格大约在6 元 ~10元/kg不等;小龙虾均价40元/kg,亩均收入8000元左右,其带来的良好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真正做到了藏粮于地,达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的粮虾共赢效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